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国家豁免法(草案)》研讨会成功举办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国家豁免法(草案)》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涉外法治研究院和法学院在新年伊始举行的涉外立法系列研讨会的第一场会议。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出席并致辞,涉外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左海聪教授主持会议,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做会议总结。

image.png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涉外法治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国家豁免制度涉及国家对外关系和利益,是涉外法律体系的重要制度之一。近期,中国人大网发布了《外国国家豁免法(草案)》等13件法律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本次研讨会旨在集思广益,汇集与会专家的意见,凝聚大家的共识,并以书面意见方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提交对《外国国家豁免法(草案)》的意见。

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校内外专家有: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杜涛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网络治理研究院院长黄志雄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暨“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霍政欣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李庆明副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须隆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安全与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玲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边永民教授、池漫郊教授、纪文华教授、涉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郑雅方教授、薛源教授和陈卫东教授。
研讨会由对外经贸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首席专家左海聪教授主持。
首先,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兼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致欢迎辞,代表贸大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线上研讨会,并预祝本次会议顺利召开。
随后,李庆明副研究员、霍政欣教授、杜涛教授、黄志雄教授、张辉教授、陈须隆教授、魏玲教授、边永民教授、池漫郊教授、纪文华教授、陈卫东教授和左海聪教授依次发言。与会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国家豁免法(草案)》的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表示肯定,就具体条文提出了专业观点和完善建议。与会专家还就立法宗旨和目的、“外国国家”的应有范围、“商业行为”的认定标准、侵权例外条款、对等原则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对外经贸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勇教授作总结,并感谢各位专家为完善草案提出了很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长期以来,我国持“绝对豁免”立场,中国法院不受理以外国国家为被告的案件,我国也不接受外国法院管辖。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当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已从“绝对豁免”转向“限制豁免”。随着我国对外交往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影响力日益提升,我国企业和公民与外国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也越来越频繁。制定《外国国家豁免法》,明确我国法院在外国国家从事商业活动等非主权行为时可行使管辖权,是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完善我国涉外法律体系的重要进展,对于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之后,对外经贸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将汇总研讨会的专家意见,形成正式书面意见提交全国人大法工委,并组织和联合专家学者积极参加相关立法的专家咨询活动。研究院希望以此凝聚各界有识之士的力量,共同为《外国国家豁免法》的顺利出台贡献专家智慧,也为中国涉外法律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奉献研究院的绵薄之力。

(撰写:姜嘉滢、黄芷蕙;审核: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