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竞赛喜报】贸法代表队荣获第九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全国一等奖

2022年3月26-27日,第九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IBA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的中国区域赛在线举办。全国53所参赛高校共有18支队伍以书状优胜成绩晋级庭辩阶段角逐(即“18强循环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贸法代表队”)在列出战,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

本届贸法代表队组建于2021年9月底,主力辩手为 2021级法律硕士生(涉外律师方向)王雨洁(任队长兼受害人律师)、2020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人才法律实验班”(下称“涉外实验班”)学员俸文彦(任公诉方律师)和2021级法律硕士生(涉外律师方向)张晗(任被告人律师);调研员为2020级涉外实验班学员沈正轩、2021级国际法硕士生张子晗和2020级本科生时嘉。指导教师为我院冀莹副教授。上届主力辩手、2018级涉外实验班学员吴婷慧任学生教练;往届主力辩手、2017级涉外实验班毕业学员郑梦雅(现为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国际刑法硕士生)任指导教练。

可爱的iccers:从左到右:

(第一行)王雨洁、郑梦雅、俸文彦、张晗;

(第二行)时嘉、吴婷慧、张子晗、沈正轩。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由荷兰莱顿大学的“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举办,国际刑事法院(ICC)提供支持,中国政法大学承办其中国区域赛。本届赛题设定海岛小国Quarth备受海盗(其中一半为15岁以下的儿童)侵袭,于是向友国Ibbin的官员Agon Megor(本案被告)借用杀伤力极大的高精尖无人机武器实施歼灭,但同时造成了无辜平民的伤亡。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为此对被告Agon Megor提起诉讼。参赛队伍围绕无人机打击是否构成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被告Agon Megor应否承担刑事责任等实体问题,以及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权、案件可受理性、证据可采性和被害者参与等程序问题展开了激辩。

贸法代表队最初以书状第7名在53支参赛队伍中胜出,进入3月26日的18强循环赛。在循环赛当日,贸法代表队先后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暨南大学、辽宁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代表队交锋。主力辩手王雨洁、俸文彦和张晗同学发挥出色,一方面熟练运用规则判例和案件事实充分展示己方立场,另一方面以调研员的扎实检索成果为支撑,流畅回应评委们的提问。历经三场激辩,贸法代表队凭借书状成绩和循环赛积分跃居第三,顺利进入次日的半决赛。

循环赛对阵辽宁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代表队

下排左2为主力辩手王雨洁,上排左1为调研员时嘉

循环赛对阵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代表队

中排右1为主力辩手张晗,中排右3为调研员时嘉

半决赛对阵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代表队

中排左1为主力辩手俸文彦,上排左1为调研员张子晗

在3月27日上午的半决赛中,贸法队伍由主力辩手俸文彦同学上场(担任公诉方律师),对战清华大学和山东大学代表队。我方辩手应对自如,发挥稳定,但鉴于对手们同样表现稳健,经评委裁定,我方最终以微弱分差未入围前五,失去了晋级国际赛的资格,仅获得全国一等奖。

与上届创造了“全球九强”的辉煌战绩相比,本届成绩略有遗憾,显示贸法队伍在赛前准备和庭辩经验等方面仍有不足。而模庭赛场的变幻莫测本身也是竞赛的一环,值得高度重视并不断探索应对之道。当然,本届队伍更大的收获来自六个多月高强度备赛参赛中的意志磨炼和专业提升。半年来,大家在科研楼日日夜夜钻研探讨,在教练们的悉心指导下,从拆解赛题入门,一步步深入国际刑法的世界,一字一句打磨出缜密流畅的书状,在逐步充实国际刑法专业知识的同时,强化了团队合作,极大地提升了专业英文的检索、表达和写作技能,为成为合格的涉外法治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由衷感谢梅夏英院长的支持鼓励,龚红柳副院长对赛队的扶持帮助。感谢冀莹副教授的悉心指导,Arthur Chiu副教授对书状写作的修改与润色,以及陈卫东教授在国际公法方面的指点。同时感谢往届队员江慧真的无私协助,张誉馨、赵文佳、陈瑞庭、许珺、黄紫韵、陈文秀、陆一戈等的倾力相助。此外,感谢Jessup团队的周啸宇同学对书状写作的宝贵意见,以及Elsa团队的葛悦、陈瑜婷、黄芷惠同学,FDI团队的黄若湉、孙嘉璇同学和Price团队的梁诗颖同学对于庭辩实训的积极协助。

随着本届国内赛落下帷幕,贸法队伍将认真总结本次赛事的经验教训,为下届的招募和备赛做好准备。我们期待新一届队伍在我院模庭大家庭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取得新的佳绩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