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就地过节 贸法人上好这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2021年国庆节假期期间,贸大法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欢度国庆、鼓励就地过节”的倡议,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听一次党课,举行一次学术沙龙,举办一场求职指导大讲堂,观一场爱国电影,和老师们开展一次面对面谈心交流。这几件点滴小事不仅丰富了大家的假期生活,更让国庆成为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开展一次面对面谈心和走访

为了更好的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学习和生活,同时倾听同学们假期期间对在校生活的建议,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等联合学工系统负责人、心理咨询教师,专题研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对所有在校生开展走访探望和面对面谈心活动;通过学院公众号平台及时推送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文章。

假期期间,王强副校长带队,学院院长梅夏英、副书记李欢欢、辅导员张壬姣等走访探望了2018级、2020级本科学生;副书记张莉、副院长边永民、辅导员潘明辰、满艺姗、徐美玲等带队分别走访研究生和2019级、2021级本科生。同学们对老师们的探望表示欢迎,纷纷告诉老师们自己的假期安排,有的在认真地准备司法考试、有的走访了北京城的名胜古迹、有的打算和师友小聚增加彼此情谊、有的正在调整状态准备假期后的继续努力...同学们都表示不能虚度光阴,要让自己的假期过得有意义。

听一次党课

为加强学生党支部在基层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与落实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学院举行2021级学生党员干部任命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为全体学生党员们讲述了主题为“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创新担当作为”的党课。

李欢欢指出全体新生党员和党员干部一要传承贸大大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做涉外法治建设的追梦人;二要学习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做涉外法治建设路上的奋斗者;三要加强理论学习,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勇担时代使命,做涉外法治建设路上的创新者。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的热情、进取精神转化为担当使命、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奋勇拼搏、汲取奋进的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

举行一次学术沙龙

法学院和《贸大法学》编辑部主办了第27期“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活动。沙龙收到35位同学提交的论文,分别从民商法和行政法等角度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沙龙采取主题研讨的形式,围绕“饭圈乱象整治中的法律问题”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经过编辑部遴选,由王樱润、黄毅二位同学做主题发言,法学院副院长冯辉教授担任点评人对同学的论文和讲述内容进行细致而深入的评析。他还为大家提供了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对新事物的研究路径,提倡大家多阅读文献和书籍,多对法条进行规范分析的练习,提高对文献的敏感度和整理能力。沙龙的举办,使得同学们对“饭圈乱象整治中的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老师的精彩点评也启发了同学们对于相关问题更多的思考,本次沙龙在所有与会同学的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

举办一场求职指导大讲堂

国庆小长假正值各个招聘岗位预热的时节,为了让同学们拥有更好的就业未来,争取更多的就业机会,斩获令人心动的offer,学院举办了“法行天下”贸法学子求职大讲堂公务员事业单位专场讲座。

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活动邀请了四位毕业于贸法的优秀学子赵怡博、张艺凡、谭聪和易诗伟与同学们分享自身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与工作过程中的经验,以便同学们在未来的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岗位选择和考试中更加得心应手。

四位主讲人从不同视角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报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选岗经验、备考经验、工作内容,交流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向师兄师姐们虚心请教,并对公务员岗位得以更为深入地了解,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求职指导大讲堂干货满满,师兄师姐们的分享非常受用。通过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友前辈的无私帮助,加上各位同学自身的不懈努力,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方向前进,一定能发掘自身优点,选择心仪的岗位并顺利通过考试,收获满意的offer。

观看一场爱国电影

为引导青年坚定爱国爱党信念,学习先辈们顽强英勇、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学院组织本硕博110余名学生党员、团员观看爱国影片《长津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观影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志愿军战士英勇不屈、无畏无私的血性和精神。回望71年前,革命先辈在天寒地冻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奋勇杀敌,才换来了如今的安稳岁月。那一代青年的热血与梦想,化成一代代青年的担当,恒久地引领着、感召着贸法青年学子,也鼓舞着学子们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国庆假期的点滴小事之中,处处体现着贸法人诚挚热烈的爱国之心。传承时代经典,弘扬大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扎根于每个人的生活,让红色精神在校园中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