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毕业季|张哲:从此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

从此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


个人简介

张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马其家教授。在校期间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冯大同奖学金、金杜奖学金、华裕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担任2019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班长、法学院第11届研究生会主席,同时是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曾实习于最高人民法院、金杜律师事务所、华贸硅谷律师事务所。毕业后拟入职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设集团,CMEC)。


适应变化,专注当下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读研以来最大的感触是不断变化,有些变化的影响很大、很深远。”张哲这样描述他对过去三年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感触。上网课、校园体验打折、就业压力变大,都是不得不适应的现实情况。他坦言,面对这些变化,面对越来越“卷”的现实,会迷茫,会焦虑。后来想,这很正常,每个人都要经历迷茫和焦虑,甚至可以说可能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迷茫和焦虑。

“适应变化,专注当下”是他在访谈中提到的个人感悟。“一个人真正能决定的事情很少,不管学生的学习生活还是未来的工作生活,问题叠着问题是常态,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当下的自己,迎接问题。”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空麻袋立不起来”,张哲越来越意识到,想走得远一定要有坚实的基础。在校期间前半段更多的是在贸法搭建的平台上尽可能地汲取知识,不选择过早实习,是他的做法。在他眼里,学习法律,理论与实践并重,客观真诚地审视自我,知识要学真理,实践要多做有价值的事,避免异化成工具。“这一行注定是要持续不断学习的,人家都说专业选的好,天天似高考,的确是这样。”这段有趣的话描述了法学生面对新法律规范出台时的想法。的确,要保持敏锐度,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站在前沿看问题、学知识。

在谈及实习经历时,他强烈赞同贸法所强调的“法律的真谛在于实践”这句话。当真正将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后,才算是真正学过了一遍知识。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实习经历,让张哲有机会接触到优秀的法官,参与到案件的审判监督工作中去,从国家最高审判机关的角度观察司法实践,是难得的人生体验和学习过程。在金杜律所和华贸硅谷律所的实习经历,也让他受益,走到法律服务市场的前沿,接触到不少优秀的律师,学习到不少优秀的业内思维和工作习惯。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知易行难,他说自知还要加强执行力,学习和生活都需保持客观,独立思考,不断积累。


多体验,开心最重要

在校期间,他也花时间负责了不少学生工作,“多体验,丰富校园生活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知识的学习,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更重要。”

提及课余生活,他说,组织学生活动,可以增加同学们相识相知的机会,大家一起运动、一起办活动、一起听讲座分享、一起沟通交流,许多朋友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认识的,大家有了共同的回忆,以后想起来应该会觉得很珍贵。最遗憾的是疫情几乎笼罩了三年,很多想干的事,由于疫情搁浅了。时常会想,如果没有疫情,不管是集体还是个人,这三年应该都要精彩不少,有些本该有的回忆,现在却缺失了,不免让人觉得有些许黯淡。

他说很感激贸法和马老师师门,老师们给了他很多信任和帮助;在贸法结识了很多好朋友;马老师师门定期的交流和活动,既受益又欢快。“学校是相对轻松、自由的地方,希望疫情早日退散,大家可以开放、自由地好好过校园生活。”


毕业寄语

在惠园学习的三年是开心的。真的要毕业了,心情更多的是不舍。幸运的是,我们因奇妙的缘分在同一片时空下学习、生活过。从此要跃入人海,各有各的风雨灿烂,真心希望我的老师、朋友和各位2022届的毕业生同学们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