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贸法战“疫” | 战“疫”中的“一线”志愿者——邓尤然

编者按: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已是两年有余,法学院学子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众多师生参与到社区防疫志愿工作中。今年寒假期间,疫情再度肆虐,贸法志愿者们分散各地,不约而同地迎着料峭寒风在一线战疫,协助核酸检测、宣传防疫知识等。他们用汗水浇灌出绚烂的青春之花,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贸法人的责任担当。法学院推出《贸法战“疫”|战“疫”中的“一线”志愿者》系列,让我们一起去看见、去感受、去记录这些可爱的战疫志愿者。(文/壬娇)



志愿者工作照

姓名:邓尤然

学院:法学院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问题一:为什么想到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


当时天津疫情严重,正值我放寒假,就很想为家乡防疫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其实在回家前我收到了辅导员潘明辰老师的关心,询问我家乡疫情情况以及能否正常到家。当时心里除了感动,更涌现出了一股责任感——支持防疫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我们都曾被帮助,被温暖,自己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一名预备党员,我深刻意识到了团结与奉献的无上价值。在这场战役中,所有的抗疫人员组合成了一台有序运行的机器,大家正在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将疫情驱逐出我们的生活。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毕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问题二: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主要负责什么工作?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经历?


我在工作中,主要负责登记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在天津全民核酸检测日当天,每位志愿者都需要在凌晨四点半左右出发,在村委会做好准备,穿好防护服,等待应检人员到达。一些淳朴的村民们会天还没亮就早早排队,配合我们完成核酸检测的工作。

我作为登记人员,需要将应检人员信息录入专用APP中,并对录入信息进行整理和筛选,为政府推动核酸检测“全筛查”提供信息支持,帮助政府更好了解当地核酸检测完成情况,以尽快排查出是否有密接人员及传染的可能。



志愿者合照


比较困难的情况就是当时还处于深冬,天气很冷,我们已经在防护服内套上了最厚的棉衣,手还是会被冻僵,无论是操作手机APP还是用纸笔录入信息都很困难。不过很快就有其他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来了暖贴、手套等用品御寒,我们的问题迎刃而解了,登记速度也越来越快,没到中午就完成了所有人的登记任务。

让我印象比较深的还是志愿者们,其中不仅有村干部、村民,也有自发加入的大学生甚至高中生。为了安全考虑,一些年纪比较小的志愿者们被安排在外围进行秩序维护和应急用品发放。看着他们身穿红色马甲的身影在人群中不断穿梭忙碌,我的心似乎也被点亮了。正所谓“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在时代的浪潮中,每朵浪花都在做着自己的贡献。



问题三: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给你带来的感触?



学校收到的感谢信


通过此次志愿,我深刻认识到基层防疫人员的不易,他们动辄就需要顶着寒风完成工作,而我们更多时候仅仅是在适时配合,又有什么可抱怨的呢?疫情固然限制了我们的自由,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但千千万万的人都在被影响,又有不知多少抗疫工作者奋战前线,在寂寂无闻中为我们的安定生活而辛苦付出。而我们要做的仅仅是戴好口罩,不聚集,这是我们在疫情时代需要负担的微小的责任。感谢这次防疫志愿的机会,使我受益良多。

作为预备党员,更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深刻意识到了团结与奉献的无上价值。在这场战役中,所有的抗疫人员组合成了一台有序运行的机器,大家正在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将疫情驱逐出我们的生活。我相信,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毕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