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3月3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成功主办了有关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线上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欧洲议会近日通过的建立CBAM的有关决议为契机,邀请了来自中国低碳联盟、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深圳大学、河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人员就该机制下碳税的法律属性及其WTO合规性,以及这一机制对我国实现自身“30·60”目标的预期影响和应对措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领域、多视角的探讨,取得了良好的的学术效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丁丁教授主持了此次研讨会。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刘洪铭主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碳边境调节机制和碳排放交易市场在欧洲、美国的发展情况,期待参会专家就欧盟CBAM及其在世界范围内对气候变化议题的影响,以及中国在气候外交方面的可能举措贡献真知灼见。随后,丁丁教授介绍了我院“国际法与比较法视角下的中国碳交易法制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组的选题背景和研究进程,希望各位学者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对欧盟CBAM涉及的法律定性和与WTO的兼容性问题,以及这一机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的发展前景,对我国在贸易、外交、立法等领域的影响等议题畅所欲言。

会议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国际经贸学院崔凡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刘勇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盛建明特聘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韩逸畴副教授和李娜副教授、河南大学法学院王云鹏副教授、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段茂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王克副教授围绕现有的欧盟CBAM文本,结合国际经验和自身研究成果,分析了这一机制相关的法律性质、实施路径、潜在障碍和预期影响,以及我国的应对立场和措施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与交流。

会议最后,刘洪铭主管代表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博士感谢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丁丁教授作总结发言,宣布此次欧盟CBAM研讨会圆满结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的部分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