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24期活动通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贸大法学》编辑部主办的“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24期活动将于3月25号(星期四)下午正式举行,欢迎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们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1年3月25号(星期四)下午13:30-15:00

地点:宁远楼232

主题:

“假离婚买房”的法律规制路径——以上海楼市调控新政为例

活动形式:

主题研讨

首先发言人依次做主题发言展示;其次点评人针对每名主题发言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主题发言人对点评予以回应;随后进入自由讨论,参与沙龙的其他同学向主题发言人提问或交流;最后主题发言人和点评人分别总结。主题研习的材料附后。

联系人:唐峥源(13153177570)

沙龙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35晚上24点发送报名邮件时,请于邮件正文写明:姓名+手机号+微信号。报名时不需要提交论文。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324晚上24点。

报名和提交论文邮箱:uibetopic@163.com

本次沙龙将继续组织优秀论文评选,提交论文并现场参与沙龙的同学才能参与评奖。参与评奖的论文要求为:本科生论文不少于3000字,研究生论文不少于6000字(WORD统计最大字符数)获奖论文将获得“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优秀论文”证书(盖院章)。

除主题发言人外,沙龙也热忱欢迎我院所有同学前来参与,尤其欢迎同学们就此问题撰写专门的学术论文向《贸大法学》(2021•第6卷)投稿。

投稿邮箱:uibelawreview@aliyun.com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贸大法学》编辑部

2021年228

主题材料:

近日,上海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工作要求,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构建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租购并举,增加住房供给,调节住房需求,强化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上海市政府同意,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自2021年1月22日起实施。这份第二天起即生效的《意见》中,一项住房限购政策引起公众热议,即“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此举被认为是严堵“假离婚买房”的“打补丁”政策。

上海楼市在调控前夜处于疯狂状态,2020年下半年开始,上海楼市快速升温,需求的集中释放迅速引爆楼市,新盘扎堆入市,许多房东改租为售,中介们也忙得不可开交。上海市场高潮迭起背后实际暗流涌动,第三方和卖方抓住了买家们急切“上车”的心态,在拼命炒作和推波助澜。“沪十条”尤其是其中严格执行的住房限购政策给上海楼市迅速“降温”。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于想通过假离婚来获得购房资格,以及通过假离婚来获得首套资格的购房者而言,均会产生直接遏制作用,甚至出现有购房者在拿到上海户口后通过离婚的方式获得了首套房资格后,由于在1月22日之前未能网签成功,从而丧失购房机会的情况。

从民法的角度看,如何解决“假离婚买房”引发的民事法律纠纷?从经济法的角度看,地方政府的这种调控措施能否真正实现其预期的效果?从行政法的角度看,政府如何设计“假离婚买房”的合理规制路径?从比较法的角度看,国外在类似问题的解决方面有无值得借鉴的经验?期待大家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问题,从民法、经济法、行政法、比较法等多角度发表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

附相关报道链接:

《上海市关于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全文》

http://m.sh.bendibao.com/news/236664.html

《上海楼市调控“前夜”的疯狂》

https://www.huxiu.com/article/406032.html

《上海楼市新政显效:二手房带看跌一成,房东涨价比例明显下降》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032713

《上海楼市组合拳打击投机炒房,最大限度维护刚需》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889784

带上你的观点与大家分享和沟通吧,感受贸大法学院的学术氛围,展示贸大法律学子的才华!

“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是由法学院学生组织的学术活动,由“贸大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判例研习社和主题研习社具体负责。判例研习社、主题研习社隶属于《贸大法学》编辑部、“贸大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法学院学生组成的学术团队。研习社每月定期组织学术沙龙活动,针对近期社会热点案例或问题,以主题论辩或主题报告的形式开展学术讨论。

每期沙龙活动将在学院网站上予以报道,沙龙来稿或培育的优秀论文将在当年的《贸大法学》上公开发表。热忱期待全院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