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25期活动通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贸大法学》编辑部主办的“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25期活动将于429号(星期)下午正式举行,欢迎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们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1年429号(星期四)下午13:30-15:00

地点:宁远楼232


主题:“新疆棉花战”的法律因应:基于多部门法的视角


活动形式:

主题研讨

首先发言人依次做主题发言展示;其次点评人针对每名主题发言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主题发言人对点评予以回应;随后进入自由讨论,参与沙龙的其他同学向主题发言人提问或交流;最后主题发言人和点评人分别总结。主题研习的材料附后。

联系人: 宋雨鑫(18584056638)

沙龙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42日晚上24点。发送报名邮件时,请于邮件正文写明:姓名+手机号+微信号。报名时不需要提交论文。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428日晚上24点。

报名和提交论文邮箱:uibetopic@163.com。

本次沙龙将继续组织优秀论文评选,提交论文并现场参与沙龙的同学才能参与评奖。参与评奖的论文要求为:本科生论文不少于3000字,研究生论文不少于6000字(WORD统计最大字符数)。获奖论文将获得“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优秀论文”证书(盖院章)。


除主题发言人外,沙龙也热忱欢迎我院所有同学前来参与,尤其欢迎同学们就此问题撰写专门的学术论文向《贸大法学》(2021•第6卷)投稿。

投稿邮箱:uibelawreview@aliyun.com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贸大法学》编辑部

2021年328日


主题材料:

3月24日,瑞典服装品牌H&M发表在官网上的一份声明在微博上广泛传播。这份名为“H&M集团关于新疆尽职调查的声明” 称,H&M集团对来自民间社会组织的报告和媒体的报道“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声明表示,H&M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

近两年发表过与新疆棉花“切割”言论的外国企业还有不少。其中包括BCI成员巴宝莉、阿迪达斯、耐克、新百伦等。而H&M更是早在去年9月就曾声明终止与中国纺纱行业巨头华孚公司的“非直接业务往来”,理由是该厂涉嫌雇用新疆少数族裔“强迫劳动”。日本共同社今年2月报道称,优衣库、无印良品等12家日本公司拟与“已确认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参与强迫劳动的中国公司”暂停交易。

该讨论持续在中文互联网上发酵升温,3月25日至3月26日,数十位明星同发表上述或类似声明的合作企业解约,并表示坚决抵制一切造谣抹黑、恶意中伤中国的行为。

众多国际企业发表抵制新疆棉花声明的背后,有BCI为推动力。BCI全称“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是一家在2009年成立于瑞士日内瓦的一家非盈利、多利益方国际性会员组织,目标是在全球推广更好的棉花种植标准及行动。旗下会员单位承诺供应或采购符合BCI标准的良好棉花。截至2019年底,BCI拥有超过1840名成员,涵盖了从农民组织到零售商和品牌的整个全球棉花供应链。BCI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其零售品牌会员的棉花用量超过300万吨,占全球用量的10%,BCI的供应量则占全球的30%左右。BCI组织的采购量和供应量在全球首屈一指,掌控着棉花的标准和定价权,影响力不言而喻。

2020年3月,BCI暂停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认证和保证活动。BCI在2020年10月21日发表过一份英文声明,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存在的强迫劳动和其他侵犯人权的指控,以及在农场层面上不断增加的强迫劳动风险,导致经营环境难以维持。”因此,BCI决定“立即停止在该地区的所有实地活动,包括能力建设、数据监测和报告”,并暂停在新疆发放BCI棉花许可证。此后,BCI旗下各会员单位如H&M、耐克、阿迪达斯等纷纷跟进,表示不再使用新疆棉花。

基于民法的视角,各明星因企业发表不当言论而与其解约是否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出于风险控制层面考量,明星及其团队又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基于经济法的视角,由BCI提起、各会员单位参与的联合抵制新疆棉花的行为是否构成《反垄断法》第13条规定的“联合抵制交易”的行为?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是否可以对H&M、耐克乃至BCI的抵制行为开展反垄断调查?基于国际法的视角,如何看待BCI作为国际ngo组织在棉花交易领域中的巨大影响力?在现有西方主导商品定价权和国际供应链的情况下,面对类似事件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上述视角仅是围绕主题进行思考的片段和方面,期待大家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问题,从民法、经济法、国际法、法理学等角度对本主题展开思考和讨论,并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和看法。


附相关报道链接:

因抵制新疆棉花 H&M产品及店铺已被淘宝天猫全面下线

https://fashion.sina.com.cn/s/fo/2021-03-25/1005/doc-ikknscsk1141405.shtml

H&M抵制新疆棉花惹众怒,深挖背后还有阿迪耐克等国际大牌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1876547

BCI官方网站

https://bettercotton.org

BCI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组织,是如何运作的?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51122279?rf=451146574

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上海代表处:从未在新疆发现一例有关强迫劳动的事件

http://news.hexun.com/2021-03-27/203292874.html

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发声:将提升中国棉花国际影响力!

http://www.nbd.com.cn/articles/2021-03-27/1674839.html

带上你的观点与大家分享和沟通吧,感受贸大法学院的学术氛围,展示贸大法律学子的才华!


“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是由法学院学生组织的学术活动,由“贸大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判例研习社和主题研习社具体负责。判例研习社、主题研习社隶属于《贸大法学》编辑部、“贸大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法学院学生组成的学术团队。研习社每月定期组织学术沙龙活动,针对近期社会热点案例或问题,以主题论辩或主题报告的形式开展学术讨论。

每期沙龙活动将在学院网站上予以报道,沙龙来稿或培育的优秀论文将在当年的《贸大法学》上公开发表。热忱期待全院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