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沈-冯”法学名家讲坛第十五讲之王锡锌教授专场

主题:“黑名单”是一种行政处罚吗?

内容简介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趋势,推动着行政机关执法方式的创新与变革,近年来实行的“行政黑名单”制度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行政黑名单”,是指行政机关依据相应法律法规,通过名录、数据库等载体,记录行为人违法信息,并以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布,对其相关行为、权利予以限制的一种综合性监管措施。

利用信息科技工具,以互联网时代的资讯传播便利化为契机,该制度显著提升了行政执法效率,并通过社会舆论压力,在行政规制、失信惩戒等领域作用明显。正因如此,这项制度得到各级行政机关的极大青睐,广泛应用于行政执法实践。然而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过度泛化与滥用的危机,亟需法治化建构予以规范。本次沈冯讲座的主讲人王锡锌教授,将以“黑名单是一种行政处罚吗”为主题,对“行政黑名单”的法律属性进行界定与明确,对相关争论作出理论回应,并对该制度如何进一步规范适用提出建议。

主讲人介绍

王锡锌教授现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外法学》主编,耶鲁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

王锡锌教授兼任国家教育部法律顾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律顾问、北京市行政法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的学术研究领域为中国宪法和行政法,于2010年当选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5-17年挂职担任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

讲座信息:

主讲人:王锡锌教授

主持人:李俊教授

讲座时间:112318:3020:30

地点:宁远楼2楼模拟法庭

海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