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22期活动通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贸大法学》编辑部主办的“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22期活动将于1029日(星期下午正式举行,欢迎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们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与地点

20201029日(星期

下午1330-1500 宁远楼 232

 

主题

长租公寓频频“爆雷”——房主、房客与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及规制路径

 

活动形式

主题研讨。

首先发言人依次做主题发言展示;其次点评人针对每名主题发言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主题发言人对点评予以回应;随后进入自由讨论,参与沙龙的其他同学向主题发言人提问或交流;最后主题发言人和点评人分别总结。主题研习的材料附后。

联系人:郑少杰(15223490717

沙龙报名截止时间:2020108日晚上24点。发送报名邮件时,请于邮件正文写明:姓名+手机号+微信号报名时不需要提交论文。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01027日中午12

报名和提交论文邮箱:uibetopic@163.com

本次沙龙将继续组织优秀论文评选,提交论文并现场参与沙龙的同学才能参与评奖参与评奖的论文要求:本科生论文不少于3000字,研究生论文不少于6000WORD统计最大字符数。获奖论文将获得“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优秀论文”证书(盖院章)。

除主题发言人外,沙龙也热忱欢迎我院所有同学前来参与,尤其欢迎同学们就此问题撰写专门的学术论文向《贸大法学》(2020•5卷)投稿,详见《贸大法学》(2020•5卷)征稿启事

https://mp.weixin.qq.com/s/4FQS0oj1A3bsHKXP4NQWB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贸大法学》编辑部

2020929

 

主题材料

长租公寓品牌再现爆雷。近日,浙江杭州适享(巢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巢客”)负责人失联,大量通过巢客租房的房客在足额缴纳房租后,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为了维权,巢客的房东和租客已建立10多个维权微信群。据不完全统计,涉及的房东和租客人数已过万。

杭州并非“巢客”第一个爆雷的城市。今年4月,武汉巢客被曝出资金链断裂。随后成都巢客遇家事件涉及的人数和金额更多,涉及约17000多名租客及房东受损,涉及资金或超亿元。

如今,曾与巢客签订过合同的房东和租客,彼此面临着诸多纠纷。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有通过杭州巢客租房的租客遭到了房东的暴力驱逐,“我们很多租客都是外地来杭工作的,在巢客上缴纳了至少一年的房租,现在巢客跑路了,一些房东没有收到钱,就通过断水断电、喊人威胁等方式把租客赶出去。”一些房东表示,巢客违约后业主可单方面解除合同,要求强制收房。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巢客会以“高买低卖”的方式吸引房东和租客。如一位杭州的租客向记者透露,据事后了解,他支付给巢客平均每月2000元的整年租金,但巢客方面按月支付给房东3000多元,其中价差可达1000多。

长租公寓行业补贴房租吸收房源的举措并不罕见,但价差高如巢客则并不多见。通过收租客一年租金同时给房东月付的方式,利用房租收付时间差,该平台每套房可蓄积到上万元的资金,而2万多套房源,则可蓄积约数亿甚至数十亿的资金。这种高杠杆模式给该平台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资金池,但是也给租客和房东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回顾长租公寓发展历程,行业负面消息不断,短期爆仓频频。天眼查专业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900余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长租公寓、白领公寓、青年公寓、单身公寓,或产品标签含长租公寓、青年公寓、白领公寓、品牌公寓,且状态为在业、存续。其中,65%为有限责任公司,32%为个体工商户。另外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22%的长租公寓相关企业存在过经营异常,近5%的相关企业曾受到过行政处罚或有过严重违法行为。

随着社会发展,人员的流动性增强,城市中住房租赁现象愈发普遍。在房东、平台与房客的三角关系中,缺乏谈判能力的房客无疑处于最弱势的地位。面对新型的租赁关系,面对租赁平台跑路场景,如何保护已经支付足额租金的房客不会露宿街头,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民法的角度看,面对租赁平台跑路的情形,房客是否有权利对抗房东让其搬出的请求从行政监管的角度看,政府应当如何监管住房租赁平台才能有效避免平台跑路带来的恶劣社会影响从竞争法的角度看,住房租赁平台经营模式是否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从比较法的角度看,国外在类似问题的解决方面有无值得借鉴的经验?期待大家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问题从民法、行政法、竞争法、比较法等多角度发表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

 

附相关报道链接

《长租公寓“巢客”杭州爆雷:跑路后有房东强制收房,警方介入》

https://www.toutiao.com/i687109147346337844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01279200&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2815464001012903207607009CDE&group_id=6871091473463378440

《长租公寓为何频暴雷?资金监管加速行业洗牌?业内代表这么说》

https://www.toutiao.com/i687621552501440564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0127903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281543540101310750673DBD415D&group_id=6876215525014405645

《多地长租公寓相继被曝跑路 背后藏的是什么

https://3w.huanqiu.com/a/f11afe/3zupZoWoEvd?agt=20&tt_from=weixin&tt_group_id=6873231147778703885&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60128367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281701150101300371441DC0322E&group_id=6873231147778703885

带上你的观点与大家分享和沟通吧,感受贸大法学院的学术氛围,展示贸大法律学子的才华!

“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是由法学院学生组织的学术活动,由“贸大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判例研习社和主题研习社具体负责。判例研习社、主题研习社隶属于《贸大法学》编辑部、“贸大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法学院学生组成的学术团队。研习社每月定期组织学术沙龙活动,针对近期社会热点案例或问题,以主题论辩或主题报告的形式开展学术讨论。

每期沙龙活动将在学院网站上予以报道,沙龙来稿或培育的优秀论文将在当年的《贸大法学》上公开发表。热忱期待全院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