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竞赛招新】2021年度“John H. Jackson模拟法庭竞赛”预招募通知

一、2020年度赛事回顾

2020年4月第18届John H. Jackson模拟法庭竞赛 (前身为“Elsa-WTO模拟法庭竞赛”)全球决赛在线举行。从该赛事的“东亚暨大洋洲区域赛”中成功晋级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下称“贸法代表队”)经历两场循环赛的激战后遗憾止步,未能进入“全球八强

本届全球决赛云集了区域赛晋级20高校队伍,包括但不限于美国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菲律宾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等代表队贸法代表队作为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队伍,先后对阵卫冕冠军斯特拉斯摩大学和本届冠军孟买政府法学院,在与国际强队的交手中吸取了丰富的经验,虽败犹荣。

此前,贸法代表队刚刚获第八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冠军本届赛事东亚暨大洋洲区域赛”亚军,实现了大法学院在WTO教学实践最新突破(详见下方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hxgbTLcSHhfFqIuUVsy8Q

https://mp.weixin.qq.com/s/EyH-VzFmmjBJM_fAFkB8Tg

 

2019-2020赛季的贸法代表队(从左至右):

许哿、钱雨亭、王歆仪、任笑寒、张端宁、葛悦、许群、王皓旭)

自2012年夺得首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冠军以来,贸法代表队多次参与国内大赛并斩获亚军等佳绩最近中更再度夺冠在国际赛事方面,贸法代表队长期参与WTO领域最具权威性的Elsa-WTO模拟法庭竞赛”(后更名为John H. Jackson模拟法庭竞赛,历年获奖如下:2014年第12届赛事中囊括亚太区域赛所有书状大奖跻身“亚太八强”;在2018年第16届赛事中以循环赛第一的佳绩跻身东亚暨大洋洲区域赛四强,并获“被告最佳书状”和“综合最佳书状”,成功晋级全球决赛2020年18届赛事中斩获东亚暨大洋洲区域赛”亚军,成为唯一晋级全球决赛的中国代表队。

目前,2021年度第19届John H. Jackson模拟法庭竞赛”尚未公布赛题鉴于赛事强技术难度开展招募对有意向的候选队员进行初步培训。

 

二、尽管WTO面临诸多挑战2021年度赛事依然前景

John H. Jackson模拟法庭竞赛(前身为Elsa-WTO模拟法庭竞赛)由“欧洲法学生联合会”(The European Law StudentsAssociation)于2001年创办,是唯一获得WTO秘书处官方认证的模拟法庭赛事,也是WTO法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学科竞赛,每年吸引世界各地近百支高校队伍参

该赛事面向全球在校法学博士、硕士和本科学生,评委包括WTO领域的知名学者、律师WTO秘书处官员。赛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在全球五大赛区进行区域赛晋级的优胜队伍瑞士日内瓦参加全球决赛。这一赛事聚焦WTO多边贸易体制下的前沿热点问题,对培养参赛队员的法律思维、提升其专业英语水平和写作技能是极大促进

应指出,尽管WTO的上诉机构已于2019年12月陷入瘫痪,多边贸易体制却在2020年重现曙光。4月30日,中国、欧盟和其他17WTO成员正式通知WTO,共同建立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维护WTO争端解决机制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运转。根据这一安排,参加各方通过《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DSU)25条项下的仲裁程序,变通处理上诉案件。

对于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促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目前尚有争议然而,作为该安排的积极推动者之一,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导向WTO多边贸易体制。贸大法学院长期置身我国对外经贸战线的前沿。为当下WTO面临的时代课题寻找答案,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新一代贸法人的使命担当。“弓调而后求劲焉,马服而后求良焉” —— 我们期待每一位有志向的贸法学子踊跃尝试

鉴于“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与“John H. Jackson模拟法庭竞赛”的赛题不同,新一届建的贸法队伍是否同时参加该国内赛事,有进一步确认

 

三、选拔条件

1.具备较好的英语阅读、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

2.目前不要求掌握WTO法相关知识,队内将有经验丰富的往届选手指导。

3.善于团队合作,确保2020年8月到2021年4月期间有充足的训练时间。

 

四、报名方式

感兴趣的同学,请于【2020年7月23上午10点】将个人简历发送至elsa20192020@163.com,主题请按“JHJ报名-姓名-年级-手机号码”。我们根据收到的简历,于【2020年7月23中午12点】将笔试试题发送至报名邮箱。面试初定于【2020年7月28和7月29日】进行,具体稍后通知

如有任何问题,欢迎通过此邮箱与我们交流。期待你的到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模拟法庭俱乐部

2020年7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