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活动通知】“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30期活动通知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贸大法学》编辑部主办的“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30期活动将于331号(星期四)下午正式举行,欢迎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们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2331号(星期四)下午13:30-15:00

地点:宁远楼232

主题:政府代偿大学生创业法律分析

活动形式:

主题研讨

首先发言人依次做主题发言展示;其次点评人针对每名主题发言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主题发言人对点评予以回应;随后进入自由讨论,参与沙龙的其他同学向主题发言人提问或交流;最后主题发言人和点评人分别总结。主题研习的材料附后。

联系人:李盈(18810652078)

沙龙报名截止时间:202235日晚上24点。发送报名邮件时,请于邮件正文写明:本科/硕士+年级+姓名+微信号。报名时不需要提交论文。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2330日晚上18点。

报名和提交论文邮箱:uibetopic@163.com

本次沙龙将继续组织优秀论文评选,提交论文并现场参与沙龙的同学才能参与评奖。参与评奖的论文要求为:本科生论文不少于5000字,研究生论文不少于6000字(WORD统计最大字符数)。获奖论文将获得“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优秀论文”证书(盖院章)。

除主题发言人外,沙龙也热忱欢迎我院所有同学前来参与,尤其欢迎同学们就此问题撰写专门的学术论文向《贸大法学》(2022•第7卷)投稿投稿邮箱:uibelawreview@aliyun.com)。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贸大法学》编辑部

2022228

主题材料: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介绍,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这一表态,被媒体解读为浙江免费为创业者兜底,迅速成为网络热点。

事实上,关于大学生创业政府代偿的相关政策在2015年就已经出台。根据2015年浙江省政府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中的规定,有创业要求、具备一定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在校大学生、城乡劳动者创办个体工商户(含经认定的网络创业),可申请不超过30万元的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2018年将此贷款的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元。

根据浙江省人社厅公布的贷款程序,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须经两道程序审核把关:一是由人力社保部门组织专家对创业项目审核,通过后为大学生出具由创业担保基金担保的贷款资格认定证明;二是大学生凭资格认定证明及有关材料,向经办银行提出贷款申请,经办银行再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情况、信用情况、偿债能力等进行调查。审核通过后,政府设立的创业担保基金为大学生提供担保,经办银行向大学生发放贷款。大学生按期还清贷款本息后,凭经办银行出具的还款证明材料,向人力社保部门申请贴息。

政府代偿并不意味着创业者个人无需偿还贷款。根据相关规定,对逾期的贷款,人力社保部门要积极配合经办银行督促借款人归还,并及时将借款人的不良信用在相关信息数据库中予以记录,作为借款人能否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依据。同时,经办银行要及时将借款人的信贷业务信息报送至征信系统,作为借款人能否享受贷款贴息以及其他金融服务的依据。

如今,高校毕业生规模屡创新高,为了吸引人才、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观政策,地方政府采取了各式各样的人才引进政策及创业激励政策。然而,由政府代偿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债务,在法律依据、实际效果、外部性等方面均需要仔细斟酌和考量。政府代偿市场主体的债务是否合理?是否与现行的预算法律制度存在冲突?政府代偿大学生创业失败产生的债务是否符合平等原则?政府这种代偿行为具有哪些商业、社会和法律风险?从可行性的角度出发,代偿措施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应当注意哪些问题?需要采取哪些配套措施?如何评价政府代偿的绩效?如何对代偿制度予以监管?期待大家从法理学、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诉讼法等角度,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问题,发表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

附相关报道链接:

浙江省人社厅电话被打爆

https://mp.weixin.qq.com/s/YpL3W5Yl6wWy_7Rbcy6ONw

一个真问题:“政府代偿”有利于创业吗?

https://www.huxiu.com/article/499791.html

“大学生创业失败政府代偿”:“代偿”不是“不偿”,7年前已有政策

https://mp.weixin.qq.com/s/qsFYrGFNaLEqQ8Uon6cTXQ

带上你的观点与大家分享和沟通吧,感受贸大法学院的学术氛围,展示贸大法律学子的才华!每期沙龙活动将在学院网站上予以报道,沙龙来稿或培育的优秀论文将在当年的《贸大法学》上公开发表。热忱期待全院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