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与法同舟,‘宪’在启航”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宪法晨读活动预告


与法同舟,宪'在启航”宪法宣传周


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活动背景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整个法律体系中处于最高地位,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能为建立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统一的思想基础。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我国将迎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此外,我国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根据宪法制定,体现出国家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又在宪法的基础上更侧重于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更贴近我们的生活,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未成年人保护、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我校开展“与法同舟,‘宪’在起航”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活动目的

1.弘扬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全校师生自觉遵守宪法、崇尚宪法、维护宪法。

2.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3.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未成年人保护、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活动内容

12月2日上午,教育部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在各省设立分会场,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

我校设立分会场,师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qspfw.moe.gov.cn)收看网络直播,与主会场连接同步参与活动。

活动主要安排为:

(1)9:00-9:05 升旗仪式。

(2)9:05-9:15 宪法晨读。由教育部领导领读宪法部分条款,现场学生及全体人员跟读,我校师生收看网络直播,同步跟读。

(3)9:15-9:20 北京主会场领唱 《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

(4)9:20-9:45 宣布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部分优秀学生进行展演。

(5)9:45-10:00 教育部领导讲话。



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大家参与宪法晨读的图片、视频和活动感想。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并将参与图片、视频、活动感想发送至邮箱:lawshijian2022@163.com

截止时间:12月2日中午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