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法学院杨贝副教授登央视《法律讲堂》讲述孟子的无讼思想

image.png

继孔子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理论法系主任杨贝副教授将继续讲述孟子的无讼思想。《法律讲堂》系列节目——“天下无讼”将于今晚继续播出。1月181920日21:50播出的三期节目将全面介绍孟子的无讼思想。


1月18日:天下无讼·孟子好辩

image.png

与温文尔雅的孔子相比,孟子显得英气逼人。孟子有一个特点,好辩。《孟子》全书一共七篇,几乎都能看到孟子的滔滔雄辩。他和学生辩、和同行辩、和君主辩,小到礼能不能收、客人该不该见,大到仗能不能打、税该不该收,他都要和人辩上一辩。如此好辩的人,还会追求无讼吗?都像孟子这样挑理,还能实现无讼吗?


1月19日:天下无讼·人皆尧舜


image.png

尧舜是儒家最为推崇的圣人,如果一个社会里,人人都是像尧舜那样的谦谦君子,无讼自然不在话下。问题是,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尧舜呢?对这个问题,孟子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他说当然能,尧舜是人,我们也是人,是人就可以。对于无讼社会的理想,这样的主张自然是一剂强心针。它究竟有没有根据,有没有实现的可能呢?


1月20日:天下无讼·善政为民

image.png

孟子认为“徒善不足以为政”,国家治理仅仅靠德行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清楚的施政纲领。在政治、经济、法律等各个领域,孟子都提出了自己的具体构想,那么他的这些构想能否实现他“无讼”的理想?孟子的“仁政”主张,以及“民贵君轻”的思想是如何在他的施政纲领中得以体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