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法律文化节预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八校联合辩论赛活动预告

“维夏四月,惠园姹紫嫣红如约而至;节庆伊始,贸法喜迎高朋纷至沓来。”疫情消散,春回大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十七届法律文化节如约而至。法律文化节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主办,面向全校师生推出的系列活动,以八校联合辩论赛、外场宣传活动、法律知识竞赛等引人入胜的形式宣传法律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因其春风化雨、寓教于乐的特点广受校内外师生好评。其中,八校联合辩论赛因其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巧捷万端、才辩无双而广受瞩目。

回首过往,在众多北京兄弟高校的关注与支持下,2018年的首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八校联合辩论赛圆满落幕。行远自迩,踔厉奋发,贸大法学院今年将举办第二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八校联合辩论赛。


参赛队伍

参与本次辩论赛的北京高校有(以下排名不分先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赛程介绍

八校代表队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淘汰制获得相应名次,初赛两两对决共计四场,决出四支优胜队伍;复赛两两对决共两场,决出两支优胜队伍;决赛仅一场,决出最终优胜队伍。

初赛时间定于2021年4月10日,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分别于上午9点和下午2点同时进行两场对决。



赛制介绍

本次比赛采取四人制,分为立论、质询、对辩、盘问、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奇袭等多个环节,极具对抗性和观赏性。

通过前期共同商议辩题、抽签等准备,现将对阵队伍、辩题及比赛时间公布如下:


场次

辩题

正方

反方

上午9点


场次一

房产应不应该推行房产税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大学

上午9点


场次二

当今中国应不应该下调法定婚龄

北京师范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下午2点


场次三

当今中国限制非法律教育背景学生参加法考利大于弊/弊大于利

清华大学(利大于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弊大于利)

下午2点


场次四

杜绝盗版政府/消费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国际关系学院(政府)

中国政法大学(消费者)


以下是参赛队员风采概览(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大学

“风起云涌,法辩称雄。”北京大学法学院辩论队代代传承,在国内外辩场上屡创佳绩。从凌晨的星光下走来,向出生的新日走去,我们从未停步。



清华大学

简介:清华大学法学院辩论队一直都是“别人家的辩论队”,曾连续两次获得了清锋明辩的冠军;法学院也曾是校辩论队里队员最多的一个院系。我们历获清华大学清锋明辩甲、乙组冠军,首都高校联合辩论赛冠军,“林韵杯”首都高校辩论赛冠军等奖项。现在巅峰虽然过去,但法学院辩论队仍然致力思辨,努力挣扎,渴望不被双杀。


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辩论队,是法律系唯一官方指定认证的辩论活动团体,自创建以来,在一代代法辩人的不懈努力和传承下,成为国关辩论圈乃至北京市辩论圈内一支优秀的队伍,得到了一致好评。我队一贯秉承“严肃活泼、温柔互怼、勤点宵夜、长期修仙”的大政方针,共同为把国关法辩建设成为一流辩论队而努力奋斗。


北京林业大学

人文辩队是一支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队伍,我们永葆对辩论的热爱和对真理不断探寻的热情,谨记“观复万物、质虚守静,谦卑德行、共建商谈伦理”的队训,不忘初心、开拓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

“以辩会友,以论辅仁,以法行天下,以学贯古今。”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无法无天辩论队随法学院的成立而建立,历史悠久。曾获2020年全国高校联合辩论赛八强,特米尼特杯辩论赛亚军,熙言杯辩论赛五强等。

队伍成立以来历经艰难险阻,但无论输赢,持之以恒、永不放弃是我们的信仰。无法无天,永不止步。




中国政法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政法大学历史最悠久的辩论队之一,一路走来,风雨兼程,荣辱与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辩论队为我校培养出众多优秀辩手,其中不乏参加国辩、全辩等国际、国内赛事者,为我院及我校斩获荣誉无数。


这是一支始终坚持着传统辩风的队伍,这是一支不对新生讲述技巧,却希望后人对理想感同身受,对知识充满敬意,对思想保持敬畏的队伍——不止收获荣光,更精进知识;不止见证辉煌,更体验智慧;不止享受胜利,更汲取力量——这才是我们认为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辩论队存在的意义。


2016·论衡新生赛季冠军

2016·首都八校邀请赛冠军

2017·北京林业大学林韵杯邀请赛冠军

2018·北京林业大学林韵杯邀请赛亚军

2018·首都八校邀请赛季军

2019·北京林业大学林韵杯邀请赛冠军

2019·对外经贸大学八校联合辩论赛亚军

2019·论衡辩才赛季亚军

2020·论衡新生赛季冠军






中央财经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辩论队的队员们因为对辩论共同的热爱而相聚,团结一致,积极进取,一路向前。辩字双辛,十年一剑,法辩人将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努力奋斗,继往开来。

16年 新生杯季军;中财杯8强


17年 中财杯季军


18年 北京市第八届达辉杯季军;晨曦杯新生辩论交流赛亚军


19年 北京市第九届达辉杯亚军;新生杯8强


20年 新生杯8强;中财杯季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是一只起步不久,处于发展完善阶段的队伍,队伍整体积极向上,氛围良好;队员关系融洽,在备赛和比赛中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法学院辩论队曾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赛三等奖,新生联赛三等奖,首都十六校辩论赛亚军,林韵杯辩论赛亚军、季军、四强队伍,法律文化节首都八校辩论赛季军等荣誉,康梓菲、郑涵阳、宋易童、徐韵博等多位辩手获单场或多场最佳辩手称号。




期待各支代表队伍在此次辩论赛中的表现,也衷心祝愿各支参赛队伍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此外,法律文化节的各项活动也将陆续与大家见面,希望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