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活动通知】“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27期活动通知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贸大法学》编辑部主办的“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第27期活动将于930号(星期四)下午正式举行,欢迎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们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1930号(星期四)下午1330-1500

地点:宁远楼232

主题:饭圈乱象整治中的法律问题

 

活动形式:

主题研讨

首先发言人依次做主题发言展示;其次点评人针对每名主题发言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主题发言人对点评予以回应;随后进入自由讨论,参与沙龙的其他同学向主题发言人提问或交流;最后主题发言人和点评人分别总结。主题研习的材料附后。

联系人:李盈(18810652078

沙龙报名截止时间:202195日晚上24点。发送报名邮件时,请于邮件正文写明:姓名+手机号+微信号。报名时不需要提交论文。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1929日晚上18点。

报名和提交论文邮箱:uibetopic@163.com

本次沙龙将继续组织优秀论文评选,提交论文并现场参与沙龙的同学才能参与评奖。参与评奖的论文要求为:本科生论文不少于3000字,研究生论文不少于6000字(WORD统计最大字符数)。获奖论文将获得“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优秀论文”证书(盖院章)。

除主题发言人外,沙龙也热忱欢迎我院所有同学前来参与,尤其欢迎同学们就此问题撰写专门的学术论文向《贸大法学》(2021•第6卷)投稿。《贸大法学》投稿邮箱:uibelawreview@aliyun.com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贸大法学》编辑部

2021831

主题材料:

近日,娱乐圈负面新闻不断:演员郑爽偷逃税、顶流吴亦凡涉嫌强奸罪被逮捕、赵丽颖的极端粉丝拉踩引战、李诞因发布低俗广告被罚款87万元……加剧了娱乐圈乱象,流量明星德不配位,给整个行业带来负面效应,更给以青少年群体为主的“饭圈”带来恶劣影响。

在“唯流量论”的驱使下,资本方严重依赖“流量明星”带来的粉丝效益,默许甚至鼓励粉丝刷数据、控评、互撕等,其中“饭圈”集资打投更是成为经济犯罪的温床,不少青少年深受其害。如今,多个部门联合出手,重拳整治娱乐圈、“饭圈”乱象,2021年8月25日,中央网信办再次发文指出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并明确了相关具体的工作措施,以营造网络空间的和谐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娱乐圈的畸形文化对市场经济产生了不良影响,不断挑战人们公序良俗的忍耐底线。从民法的角度看,“饭圈”乱象引发的侵权责任应当如何界定?从刑法的角度看,由“饭圈”经济而滋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受到何种规制?从经济法的角度看,政府应当如何调控资本方对于流量明星的粉丝效益的依赖?如何规制粉丝经济的畸形发展?从行政法的角度看,政府如何规制娱乐圈对于经济、网络空间的不良影响?从比较法的角度看,国外在类似问题的解决方面有无值得借鉴的经验?期待大家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问题,从民法、刑法、经济法、行政法、比较法等多角度发表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

附相关报道链接:

中央网信办重拳整治饭圈乱象,共10项要求

https://mp.weixin.qq.com/s/PLZyw__-_rEReKkFsAyu2Q

中央网信办启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http://www.cac.gov.cn/2021-06/08/c_1624735580427196.htm

整治饭圈,如何划好法律的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7565888801347350&wfr=spider&for=pc

新宝看法(十六)| “饭圈的侵权责任建议

https://mp.weixin.qq.com/s/ZuZ33n8i0lpoAafpx-e87w

每期沙龙活动将在学院网站上予以报道,沙龙来稿或培育的优秀论文将在当年的《贸大法学》上公开发表。热忱期待全院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带上你的观点与大家分享和沟通吧,感受贸大法学院的学术氛围,展示贸大法律学子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