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顶端新闻:五编章14个专题,《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发布

五编章14个专题,《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3-20

319日,《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二届“涉外法治高端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据介绍,这是我国科研院校首次以年度报告形式发布的中国涉外法治发展蓝皮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介绍,报告共30余万字,包括了总报告、宏观、外交法治、涉外经济法治、涉外民商事法治共五大编章,涵盖了“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发展、中国数据治理涉外法治发展、国际化营商环境法治发展、涉外环境保护法治发展、反制裁法治发展、出口管制法治发展、对外贸易法治发展、涉外投资法治发展、涉外金融法治发展、反垄断涉外法治发展、中国国际私法法治发展、国际商事统一法法治发展、海商海事法治发展、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法治发展共14个专题,从参与全球治理、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法学研究等方面展现了我国涉外法治发展的宏伟成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指出,作为中国涉外法治发展的“观察者”“记录者”“建言者”“探索者”,《报告》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今年的代表性成果之一,在系统梳理我国涉外法治领域的重大事件、忠实记录涉外法治领域理论与制度的发展变化、客观评述涉外法治领域法律制度建设的成效得失、就涉外法治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前瞻思考等四个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就未来涉外法治发展报告的编纂提出了四点建议:拓宽涉外法治的领域和范围,将国际法治包含在内;做涉外法治发展的观察者、记录者,既要客观记录涉外法治的进步,又要客观记录涉外法治的不足;见微知著,深刻洞察、细致记录我国涉外法治的发展过程;每年定期发布报告,关注报告各部分之间的统筹与协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叶雨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附:报道原文地址: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03/20/content_rGV0ZXt7.html?gid=VnDMvYk4

中国日报亚洲新闻图片网:《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https://www.asianewsphoto.com/articles/legal_system/2022/20220321/109/831751.html

顶端新闻:我国首部涉外法治发展报告出炉:专家提出这些建议

https://ddstatic.dingxinwen.cn/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157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