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CCTV-12:(杨贝)调查取证的技巧

(来源:CCTV-12 《法律讲堂》2023-1-16)

如果当事人刻意隐藏关键证据,审判人员有哪些办法取证?1月1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播出“《三言二拍》中的法文化·包拯智取认亲书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杨贝副教授讲述了包拯智取书证的故事。

18岁的刘安住两手空空到开封府状告,称其为在祖坟安葬父母回到家乡,不料伯父伯母拒绝认亲,伯母杨氏还将刘安住打得头破血流。刘安住声称返乡时携有他的父亲刘天瑞与伯父刘天祥立下的合同书,能够证明他的身份,但这份关键证据已被杨氏骗走。几轮察问后,包拯做了一番巧妙设计,让杨氏主动交出合同书。

杨贝副教授认为,包拯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展现了明察秋毫的洞察力和随机应变的非凡能力。一位优秀的法官,不能只是刚正不阿,还需要洞悉人情世故,只有这样,才能对世事常情作出合情合理的判断,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附: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2023/01/16/VIDEwy5NV91pv9O7wHEN8iPU230116.shtml?spm=C81395.PdfAo4p98DKI.E1nLgEsiAZi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