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CCTV-12:(杨贝)以善政致无讼

(来源:CCTV-12 《法律讲堂》2023-1-20)


为了实现“无讼”的理想世界,孟子拿出了具体的治国方案,究竟都有什么内容呢?1月20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播出“天下无讼·善政为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杨贝副教授讲述了孟子的施政纲领。

在经济方面,孟子提出了经济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基本的经济制度。孟子认为要通过清晰的产权界定、合理的赋税制度以及明确的社会分工来发展经济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在行政管理方面,孟子认为君王应施行仁政,用儒家伦理教化百姓,以使整个社会和谐安定。不过,孟子对于国法与人情的处理引发后世许多争议。

杨贝副教授认为,孟子虽没有直接讨论如何实现无讼的问题,但他讨论了儒家伦理规范被真正遵行的经济条件、政治条件,以及面对具体冲突时的价值选择,实际上是提出了一个没有“无讼”二字的无讼方案。


附: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2023/01/20/VIDEwRC0TAuFJfhC8QFJUetZ230120.shtml?spm=C53141181395.PdjFj3z5Ukvd.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