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国家安全进校园——校园生活中的国家安全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国家安全进校园——校园生活中的国家安全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法学院讯 撰稿摄影/花雨 编辑/罗文清)2019年4月11 日下午13点30分,由我校保卫处、法学院与法社共同举办的“校园生活中的国家安全”主题讲座在宁远221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冀莹老师作为主讲人,同时,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涂帅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介绍了有关国家安全法的基础知识,并围绕着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可能触及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展开。冀老师通过对刑法案例的分析,帮助同学们明确法律相关规定,使同学们更具安全意识,规范自身言行并准确识别危险,能够预防危害国家安全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讲座伊始,冀莹老师以国家安全概念为引,通过问答环节与同学们互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家安全的概念,并介绍了我国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意义和目的。

 

通过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的背景科普,冀莹老师引入了201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安全法的具体内容。冀莹老师通过对新法旧法的比较,向同学们诠释了《国家安全法》在宏观层面上,国家安全观念方面的提升与进步。授课过程中,冀莹老师还引入了刑法分则中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罪的具体罪名,并结合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严重性,并提醒同学们提升个人的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

 

最后,冀莹老师以许莉婷台湾间谍案和日本人非法测绘案为例,通过播放视频和答疑讨论,细致地剖析了关注国家安全问题的重大意义,向同学们强调了国家安全并不只和安全部门有关系,更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因此,需要每一位同学了解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懂得如何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义务。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于国家安全的理解能够进一步加深,同时能够正确认识校园生活中的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提高预防危害国家安全类违法犯罪行为的能力,真正做到懂法、爱国,认识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法学院分团委

2019年4月11日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