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法学院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指导讲座顺利举行


法学院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指导讲座顺利举行

 

(法学院讯 撰稿摄影/王海彤 编辑/宋易童)2019年5月9日星期四下午15:30,法学院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指导讲座于宁远楼模拟法庭准时举行。该讲座由法学院团学联实践部主办。本场讲座的主讲人为法学院团学联实践部部长包雨晴,她通过具体说明关于报告的选题、撰写、提交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为同学们解答了有关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的问题。

讲座伊始,包雨晴同学先着重强调了调研报告在整个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整个社会实践的评分当中。调研报告的好坏直接反映出队伍完成社会实践的水平高低。紧接着她从调研报告的分类、问题结构和内容等具体方面出发,向同学们展示了调研报告的概貌。首先从文体特色来说,调研报告需要同学们通过实地的考察与调研,得出自己的实践结论。其次从主体内容上来说,既要加入一些学术的理论,也要囊括实践的过程和结论,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反映出理论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也能通过实践验证理论的正确性。

包雨晴同学还强调了报告撰写当中的文体结构。她从标题、前言、正文、结语等写作步骤出发,进行方法的指导。她提到标题最好是双层标题,既简洁明了又能够清楚地说明报告的调研方向和内容。她同时还为同学们的题目编写提供了“主题鲜明,高度概括,见题明文,长短事宜”的建议。报告的前言部分作为概括,也应做到简明扼要,同时也要较为完整地陈述整个选题过程。在正文方面,包雨晴同学提出应先设立提纲,为整个报告的谋篇布局做总体的览括;报告的安排有总分式、对照式、并列式、递进式等作为选择。到结语部分,同学们可以选择通过展望或建议的方式来提出自己对解决方案的进一步补充,也可以通过总结的方式回顾整个队伍在这次实践中的收获。

除此之外,包雨晴同学还提到有关报告写作的其他内容,如构思方法、语言表述、排版技巧等。希望同学们在报告的写作中可以尽量做到材料取舍得当、理由论证充分、结构布局严谨、观点鲜明突出。

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讲座使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能够将这些方法实际运用到自己的报告当中去,高质量地完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为社会实践活动提交一份精彩的答卷。

法学院分团委

2019年5月9日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