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法律文化节|“职面未来”第一期贸法校友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2022年5月19日下午两点,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研部联合本科部举办的“职面未来”第一期贸法校友沙龙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促进贸法校友对在校同学就业和实习指导和引领,帮助贸法学子揭开择业面纱、拓宽就业途径、提升贸法学子就业竞争力,同时加强毕业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校友与贸法学子之间的联系,吸引了近百位同学的参与。

本次沙龙邀请了贸法4位校友: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1987届校友许向民律师;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1994届校友霍伟律师;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2005届校友陈波律师;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2013届校友刘仁堂律师,分享交流他们对于法律职业的一些经验与观点。



沙龙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是由四位校友分别分享他们的职业选择和发展的经历与经验。接下来是圆桌会谈。主持人围绕校友们的分享内容以及活动议题采访校友,四位校友展开了自由交谈。校友对于律师与企业法务的对比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比如:这两种职业选择在工作内容、业务技能、工作节奏、职业长远发展等方面有哪些区别,在多年后我们职业选择的决定会给自己造成什么影响,以及在这两种职业间的壁垒如何,如果在这两种职业选择进行转换的话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在谈完两种职业之间的对比以后,主持人根据大部分同学比较关心的律师行业发展的一些问题,向四位校友进行提问。如:争议解决律师与非诉律师在求职难度、工作内容、业务技能、工作节奏、职业发展等方面有哪些区别,同学们该如何选择;如何找寻确定自己主要的业务领域;涉外业务的概况和前景,从事涉外业务相比国内业务又会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如何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等。校友根据自身经验与当前实务情况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对彼此间的不同意见也进行了讨论,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校友们的讨论与分享也调动起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与会同学在评论区积极留言,向校友发问。校友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们提的问题:如果打算境外执业JD性价比如何;如果绩点不高、没参加过辩论、模拟庭审等活动,该怎么弥补这些不足;刘律师从广州到北京工作,两个地方的工作体验如何等等。

至此,“职面未来”第一期贸法校友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此次沙龙活动中收获颇丰,对于以后的职业选择也有了更切实际的认知,鼓舞了同学们对于从事法律行业的热情。四位校友与同学们尽兴而归,对此次沙龙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感谢各位校友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期望同学们能够将收获到的信息转化为努力前行的动力,勇往直前,“职”面未来!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