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建党百年忆党史,革命薪火代代传 ——法学院“重温红色光辉历程,迎接建党光荣百年”团支部擂台赛圆满举行


(法学院讯 摄影撰稿/张洁 编辑/董昕怡 李明达)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引导法学院广大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见行动,为落实学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要求,2021年4月22日下午2点,法学院主办的团支部擂台赛在宁远728教室顺利举办。法学院2020级班主任王珊珊老师马其家老师陈少青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并作为评委为各支部节目打分。学院2018、2019、2020三个年级12个支部组成三个小组,参与了趣味游戏和红色节目表演两个阶段的活动。同学们表示自己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团课,真正体会到了党史的鲜活感人。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简明扼要的开场白后介绍了此次比赛的规则。首先进行的是游戏中的抢答环节,分为红歌联唱、听歌识曲与党史知识问答三部分

一首《义勇军进行曲》,把全民族团结在了抗日救亡的大旗下,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英雄的中华儿女赶走了野心狼。红歌联唱环节带领团员重温红色经典,现场播放红歌片段,同学们根据上句歌词大声唱出下一句,现场气氛火热,大家一同重温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听歌识曲环节在现场播放几首红色歌曲,同学们在听歌过程中进行抢答,正确答出歌名的小组,获取相应分数。每一首红色歌曲都像一滴水,能折射出无产阶级战士大无畏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光芒,在和平年代重新聆听红色歌曲,就是贴近这些伟大的精神。

党史知识问答环节题目由常识题和党团题两部分构成。常识题范围较广,充分考验同学们的日常积累。党团题则聚焦党的发展历史,以此种方式帮助团员们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理解。支部的同学参与踊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紧接着是重温红色光辉历程红色经典永流传两个游戏环节:

重温红色光辉历程环节,主持人在中国地图内选取一个省,团员们在90秒内说出1921年至今在该省发生过的红色历史事件、相关的红色历史名人。

每代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红色经典,不论是60年代《英雄儿女》中的“王成呼叫,向我开炮”,还是80年代《高山下的花环》中雷军长高呼“谁敢把后门走到我这流血牺牲的战场上,我雷某偏要让她的儿子第一个扛上炸药包,去炸碉堡!”,抑或是21世纪《潜伏》中的“我的信仰是无底深海,那是忠诚永在”。时代记忆赋予了红色经典深刻内涵,走近影视剧的世界,品味光辉历程。红色经典永流传环节,通过抽签选择一个长为5分钟的红色影视剧视频进行观看,观看结束后,主持人提出与之相关的5个问题,各支部分别回答对应题目,同学们回答机敏踊跃参与在此活动中不仅展现出了大家深厚的红色知识积累水平也体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优良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接下来是团擂赛的第二部分,各支部依次表演节目。此次团擂赛,分团委鼓励各支部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不同时间段内重大党史事件背后的小人物、小故事,通过情景剧、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以小见大,讲述有温度的历史。

第一组节目是交响诗朗诵《青春旋律 时代放歌》,同学们先是以优美的舞蹈引人入胜,接下来以饱含感情的朗诵扣人心弦,舞态生风,声情并茂,用舞蹈和朗诵融合的形式赞美党的历史和成就,深刻体现党史精神内核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第二组别出心裁地演绎了描绘解放战争情景剧《五条岭 最高的山峰》,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曾经遭受的坎坷与磨难,其中烈士及家属的故事也动人不已,深刻的表现了先烈们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现场同学也深受触动。

第三组同学表演的节目《党旗飘飘》结合了朗诵和合唱两种形式,赞美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时刻激动人心的朗诵后,表演的同学们纷纷拿出党旗,在歌唱歌曲《红旗飘飘》的过程中不断挥舞青年的朝气与庄严的党旗的融合感染力极强,令人心潮澎湃,难以平复。

最后,由三位评委老师为三个支部的表演打分,计分过后,第三组获得本次擂台赛的第一名。马其家老师肯定了各支部在今天团擂赛活动中的表现激励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在未来展现出更多的当代青年精神风貌将党的精神发扬光大随后三位评委老师为三个组分别颁发奖状并与支部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团擂赛活动中,法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共同重温党史光辉,致敬建党百年。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展现自我风采,凝聚团支部集体荣誉感,共建法学院积极风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法学院还会继续举办党史学习活动,促进同学牢记党的光辉发展历程,把个人的奋斗和党的发展结合起来,推动法学院同学们更好地谱写青春华章


法学院

2021年4月22日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