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坚守讲台 初心依旧——记鲍禄教授

坚守讲台 初心依旧

——记鲍禄教授

鲍禄,1986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任教至今,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比较法与欧盟法研究所所长。2009年至2014年任法学院副院长,2014年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

鲍禄教授

1986年,鲍禄老师从北大法学院研究生毕业时,可供他选择的工作很多。国家机关和多所大学向鲍禄抛来了橄榄枝。北大6年的学习生活形成了他自由开放的性格,因此他觉得自己不适合去国家机关工作,他更愿当一名教师。而在选择学校时,他最终将目光聚焦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法系,一所伴随改革开放浪潮涌动崛起和大发展的高校。

鲍禄进入国际经济法系也就是七系时,学校由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仅两年,校园和办学条件跟北大无法相提并论,但七系的师资力量却不容小觑,拥有像沈达明、冯大同、陆志芳、曹欣光、赵洪勋等优秀教师,沈四宝老师这时也已经从北大加盟贸大,1986年前后新进的一批年轻教师还包括王军、冀宗儒、黄勇、焦津洪、高敏、陈键龙等。当时七系的运转主要靠的是系主任冯大同老师和系副主任陆志芳老师。

自从选择教书职业至今,鲍禄就再也没离开过讲台,传道、授业,培育学生成为了他三十多年事业的主旋律。

师资不足时,他曾教过宪法和国际商法。国际商法是贸大法学院所有教师的“童子功”,来这里的老师均须能讲这门课。然而,同是这门课,北大侧重于理论,贸大则更注重实务。根据系里师资不足的情况,系主任冯大同当时对老师们提出“一人两门课,两人一门课”的要求。这样,既避免了课程的中断,又形成了良好的教师专业结构,丰富了整个系的课程。正是在这个契机下,“法理学”和“欧盟法”成为支撑鲍禄教学生涯的两个主要专业,即他的“两条腿”。北大为鲍禄的法学理论打下了坚实基础,法理学是他坚守了30多年的阵地,贯穿于他整个教学生涯;而欧盟法是他开辟的一方新园圃,在高校法学同行中首开先河,时间为1990年。

鲍禄是在与北大的沈宗灵先生和本系沈达明先生研究比较法时萌生关注欧共体法的学术兴趣的。就此他便开课,站在了这个领域的前沿。在贸大这样一所居于开放前沿的高校,开设这类课程可谓顺应大氛围,与时代同轨。但当时研究前沿的学问,找资料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他将视野投向国外,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渠道获得欧洲一体化发展的最新资料,边上课边找资料备课。凭借坚持不懈的钻研,欧盟法被他深耕出一片沃壤。尽管欧共体升级扩展为欧盟,近年又遭遇英国退出……鲍禄的钻研热情依旧,科研成果日丰。正是欧盟法这门课程和这个研究领域,让鲍禄找到了自己在贸大的定位,也让他在法学同行中展示了“贸大特色”。

鲍禄将他执教的三十多年划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的十四五年,他是诸多社会活动的热衷参与者,作为年轻教师的他有着充沛的精力和属于自己的兴趣点,但出于对教学的热忱和对院校生活的喜爱,纷繁的外界从未动摇过他坚守讲台的信念。后一阶段,即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阅历的沉淀,踏实的心态带给他更大的提升和更严谨的学养,他在教学的同时,更多地潜心于科研,并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2014年,鲍禄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鲍禄是这样回顾自己教师生涯的:我的进步和成长主要源自于两个方向。第一是数十年的坚守。在90年代的时候,虽在学术科研方面投入的精力不多,但是教学岗位的工作量从未减少。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在讲台上总结各种经验,从亲身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鲍禄强调:并非简单地多读书、做好学问的人就能当一名好老师的。他在指导年轻老师讲课、参加教学比赛的时候,经常传授自己30余年总结出的经验,大到讲课风格的把控,小到尊重学生、保持目光接触、书写板书和运用多媒体等诸多细节。

时至今日,鲍禄仍能从教学中体会到极大的乐趣。在他心中,教育行业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值得他去付出终生的事业。在与一届届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接触的同时,不论是学识上还是人格上,鲍禄始终用价值观去引导、影响学生。虽然他笑谈说和年轻人之间有“代沟”,但是在教学中、在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仍能让他持续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虽然时代浪潮正在一浪高一浪地涌起,但是培养每一届学生的使命感和教学教育工作带给他的乐趣,在他心里都是其他行业所不能替代的。

他的博士研究生吴迪这样评价他导师的:“我在贸法攻读博士学位的四年里,都是跟随着鲍禄老师学习法学理论。鲍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严谨的学术作风。我是先工作再读博士学位的,刚入学时学术根底比较浅。导师手把手地教我,系统化地引领我文献阅读、学术研究、论文撰写,让我一步步进入到法律的学术田野。鲍老师跟我们研究生每周都会有一个学术研究和讨论的“组会”。他虽上课和科研以及行政管理工作非常忙碌,但他一直保持着高昂的学术精神,学术反应非常敏锐。他的这种学术钻研的精气神和勤奋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我也要求自己在枯燥的学术研究中能像导师那样坚持不懈。”

鲍禄教授在讲课

讲台之外的鲍老师有着同样精彩的生活。他喜欢跟学生说:“我有很多兴趣爱好,什么话题都可以和我聊”。平日,鲍禄的爱好主要集中在读书、运动和古典音乐以及摄影方面。他最大的乐趣是读书。作为一名老师,他也时刻要求自己的学生读更多的书,保持高阅读量。他笑言,直到有一天我们到了被人工智能替代时代,用芯片就可以把大学本科4年所需要读的所有书籍都嵌入到脑子里,那个时候你才可以不读书了。而现在,不论是纸质书或电子书仍旧是不可替代的。鲍禄对于音乐也有独特的追求,他爱好之一是古典音乐。除了经常和夫人一起去音乐厅观看演出外,他的书房和办公室也都放有“发烧”音响。博士研究生李磊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在办公室里见到鲍老师的情景,他完全沉浸在巴赫的音乐中,很久才发现学生的到来。同时,坚持不断的运动,让他看起来总是神采奕奕。他说当年来贸大报到时,竟被人误以为是一名体育老师。他的博士研究生吴迪评价说:“我佩服鲍老师能在多年枯燥的‘学术压榨’和平淡的世俗生活中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和身材管理。我也开始步入中年,越发觉得鲍老师自我约束的生活态度非常难能可贵!” 在法学院,鲍禄老师和其夫人一对儿“神仙眷属”也让不少人津津乐道。李磊回忆说:“我们每次和老师、师母聚会的时候,都会看到老师的亲切和师母的优雅、知性,感觉到来自老师和师母的关怀。看到老师和师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和伉俪情深的样子,心里羡慕的同时,也觉得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总结自己在贸大执教的三十多年经历,从年轻时就投入到法学教育事业的他,认为自己最初的选择十分正确。从开始时对贸大的些许不适应,到为贸大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很高兴地看见自己和贸大一直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贸大七十周年校庆之际,从北大到贸大,从学生到老师,伴随着贸法一起成长的鲍禄教授,希望贸法能够形成自己独有的文化氛围,展现出精神层面的多元发展;期望处在时代前沿的贸大法学院在不断的前行中,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布局未来,始终立于时代潮头。

(作者:赵雨欣 朱新玥 紫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