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新华社:(纪文华)解读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美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近日,中 国在世 界贸易组织起诉美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芯片等产品贸易,引发多方关注。


如何看待美国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行为?中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提起诉讼意义何在?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此次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彰显了中方通过法治手段捍卫自身权益的决心,为维护多边主义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日前回应称,美方近年来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阻碍芯片等产品的正常国际贸易,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破坏国际经贸秩序,违反国际经贸规则,违背基本经济规律,损害全球和平发展利益,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从法律角度看,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廖诗评指出,出口管制主要指为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和维护国家安全而在特定情形下对军品、核、生化及部分军民两用物项所采取的出口限制措施。美国所采取的出口限制措施很多方面与此毫无关联,甚至将管制措施适用对象扩展到纯民用物项,是对出口管制措施的滥用。日前世贸组织在对我诉美钢铝232关税措施案的裁决中,支持我方诉求,驳回美援引世贸组织安全例外条款进行的抗辩,清楚地表明世贸组织反对泛化国家安全的立场。
从经济角度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纪文华说,美国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是以“国家安全”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本质是实施科技霸凌,扰乱半导体全球产业链原有分工体系,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法则,增加市场风险和交易成本,损害了包括中美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利益,从更大方面讲,也损害了全球和平发展利益。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中方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中方关注,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必要方式。
“这是对美国近年来奉行单边主义所采取各类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有力反击,而且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廖诗评说,中方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支持力量,使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处理问题,是成熟世贸组织成员惯常做法,体现出专业和理性解决问题的态度。据统计,中美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已有30多起争端案件。
“中方此次起诉表明了中方维护多边主义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态度。”纪文华说,中方做法能够为世贸组织其他成员作出表率,推动相关成员不跟风滥用出口管制和国家安全例外措施,避免世贸组织面临更大的体系性危机。维护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但也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积极作为,一道维护多边贸易规则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附原文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69855?d=1348d20&channel=weixin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