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CCTV-12:(杨贝)法不外天理人情


什么样的司法判决是伟大的? 11月1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播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杨贝副教授在“《三言二拍》中的法文化·乱点鸳鸯谱”中做出了回答。她认为,从古至今,伟大的判决从来不是僵化适用法律条文的结果,而是天理、国法、人情的绝妙平衡。

这期节目的故事出自《醒世恒言》中的《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北宋年间,杭州医生刘秉义之子刘璞与孙寡妇之女珠姨定下婚约。临近婚期,刘璞却重病不起,刘家便让女儿慧娘代替儿子刘璞娶妻。没成想,孙寡妇为了不让女儿以身犯险,让自己的儿子孙玉郎代替女儿出嫁,导致本来都已另许他人的两个年轻人做成了真夫妻。闹剧发酵告到官府,主审官乔太守做出了皆大欢喜的判决,化干戈为玉帛。

杨贝副教授最后总结道,乔太守乱点鸳鸯谱的故事之所以传为佳话,体现了人们对有温度的司法的期待。法官判案不应该机械地、冰冷地适用法律,而需要充分考虑案件中的情与理。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指导案例、典型案例里,也有不少体现出对母子情、兄弟情、夫妻情的充分考虑。这都是在回应那句古话“法不外天理人情”。

附:原文链接

https://tv.cctv.com/live/cctv12/index.shtml?spm=C28340.P2qo7O8Q1Led.S87602.32&stime=1667343360&etime=1667345400&type=lbacks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