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CCTV-12:(杨贝)息事宁人的高招


(来源:CCTV-12 《法律讲堂》2022-11-3)

面对讼棍精心设计的圈套,有什么方法可以破解?11月3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播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杨贝副教授主讲的《三言二拍》中的法文化·讼棍的阴谋”给出了答案

南宋绍兴年间,富户莫老翁去世,留下一名养在朱家的私生子——朱小三。当地有名的讼棍“赵家五虎”教唆朱小三去争夺遗产。为此他们精心设计了连环套,先是指使朱小三披麻戴孝闯灵堂认亲,企图让莫家拿些钱出来息事宁人,他们好再用这些钱去打巨额的析产官司。没想到莫家大少爷第一时间认下朱小三,主动提出将莫家财产分他一份,直接导致赵家五虎的计划落空。

杨贝副教授认为,莫家大少爷成功躲开讼棍圈套的主要原因,在于他积极地履行义务,主动为朱小三分配财产。莫家大少爷的做法值得许多债务人学习,如果大家都能积极履行各自应尽的义务,就能从根本上消除争端、息事宁人。

附: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live/cctv12/index.shtml?spm=C28340.P2qo7O8Q1Led.S87602.32&stime=1667516160&etime=1667518200&type=lbacks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