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中国青年报》:贸法志愿者的冬奥日记


编者按: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法学院辅导员张壬娇老师和我院16名学生志愿者服务在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冬奥村、延庆分配车场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等场馆。他们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在场馆礼宾、语言服务、体育赛事、交通住宿、对外联络等岗位类别开展志愿服务,正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冬奥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着贸法人的青春力量。2月15日,《中国青年报》旗下《中国青年作家报》刊发了其中3位志愿者的冬奥日记。

迎日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生 韩沁妤(19岁)

上早班时,起床拉开窗帘,天还是黑的。冬天的太阳升得晚,正好可以看见日出,我们就趴在大巴车窗上等太阳升起。大巴车拐出酒店,车头从东北转向东南,白色的光夹杂着橙色一点一点填满整个世界,光晕也在我们的脸上满满晕开,照得我们有点睁不开眼睛。

这个时候的北京还未完全醒来,道路上的车不多。太阳背对着车子升起,天幕上弧线的形成似乎比大路上的水平线更快一些。我坐在车尾看着光线从身后、身旁到身前渐渐地亮起来,然后延伸向前将整个车身一截一截地包裹进去,整个车厢变得暖乎乎、亮堂堂的。冬天的太阳将光投射在蓝白相间的制服上,投射在所有人的脸上,于是大家慢慢闭上眼,昏昏欲睡。

一路上,醒着的人会在天桥栅栏上、在家具城的外墙上、在商场的广告牌上看见冰墩墩和雪容融贴画和“Beijing2022”标识,指着巴士上的冬奥贴纸微笑。这时候我的心里会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真正感到自己参与进一项了不得的大事里来,我与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联系到一起,和场馆、竞赛、北京同频共振。再过一会儿,我们会看见晨光里初醒的鸟巢和晶莹剔透的冰立方,然后跳下车走向场馆大门,裹挟着一日之计的阳光,开始一天的志愿者工作。

傍晚回到酒店,窗子在西边,紧挨着闪光的大厦群,远一点是密集的起伏的高楼,屋顶形状不一,天际线时有时无,再远是深色的山坡和笔直的烟囱。打开电视看冰球比赛,随着红色球衣和白色球衣开始在冰上舞动,窗外的光线渐渐减弱,靠近山坡的天空变成浅粉色。白队打进一球!

烟囱里吐出淡紫色的雾气向道路氤氲,焦虑若隐若现地出现。倏然,路灯由远及近盏盏亮起,星星点点的黄色的光芒交错反射,在玻璃上点燃光晕——红队进一球!比分追平。视线再次变得阔远,粉色、紫色、蓝色交融在一起,大楼的玻璃闪闪发亮,车辆在蜿蜒地穿行,山脉和烟囱安然地立着。红色和白色继续在冰面上长久且持续地快速流动着、交错着。

天空缓慢变暗,十几分钟后,一抹红色从山脉间逸出,云层刹那变成的金色,大厦玻璃上是红与金形成的胜景。冰面上红色翻滚腾跃,中国冰球队胜利了,大家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再回头天已黑下去了,我们也该下班了。

新年胜旧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生 于丰阁(19岁)

除夕这天,天气真好,我被刺眼的阳光叫醒时并没有过年的真实感。可能是因为今年没有农历腊月三十,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也可能因为往年这时候我一般在和老妈在老家的步行街买春联、年画和福字。午饭的时候发现有砂糖橘,吃了一周梨的我们欣喜若狂。后厨的阿姨戴着厨师的白色口罩和防护帽,笑眯眯地看着我。我马上道了声“过年好”,然后拿了一整碗橘子。

回去之后我和同学雯在房间门口比比划划地贴着春联。负责楼道消防的大叔穿着全套防护服,戴着面屏摇摇摆摆地走来。我想了想问,师傅,您是闭环里的吗?他说,是呀,我们跟你们一样,也回不去过年。我进屋拿出一幅春联,递给他说,过年好,您辛苦啦!过了一会儿我出来放垃圾,听到他蹲在工作人员通道的地方,跟家人视频,听起来挺开心的,希望有一部分是因为那幅春联吧。

傍晚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志愿者要一起过年,大家聚在了稍大一点的房间。我们在屋里听梓晨弹吉他唱歌,一群人参差不齐地唱着“花开花落又是一季,春天啊你在哪里”。现在想想,这首歌好像不太适合除夕当天唱,但当时并不违和。可能是因为吉他的和弦过分悠扬,可能是因为窗户上的福字鲜艳得发亮,也可能是因为窗外夕阳正摇晃着消失在楼群之后,天幕被泼上橙黄。老师让我们在红包上写对大家的祝福,我写下“新年胜旧年”。

闭环内人员每天都要做核酸,我和雯差点就忘了,卡着检测时间结束的点下楼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给我做核酸的还是那个医生。他靠在椅子上放空,看我们来了就撑着桌子站了起来。捅完之后我看着他防护镜后面的眼睛说,过年好!他模糊地说了句,过年好。虽然我听不清他的声音,也看不见他的表情,但他眼睛眯了起来,好像笑了。

大年初一要照常去场馆,在场馆和D打了个照面。测试赛的时候我陪他等过班车,和他在十一月北京的寒风里聊了二十分钟滑雪。他说“Happy new yearladies!”,我笑着教他说“过年好”,他努力尝试了一遍,终于说出了接近标准的“过年好”。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数结束之后,巨大的地面屏上,写着“过年好”。我看着电视上人山人海的鸟巢,好像看见了漂洋过海来中国的D,看见了闭环酒店食堂的阿姨,看见了楼道里的后勤大叔,看见了每天为我们测核酸的医生,看见了无数和我一样的志愿者,轻声地说,过年好!

朝阳借出胭脂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生 和南(18岁)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在这个特殊的腊月,我鲜少听到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也未能感受到太多的年味,乡愁在心中来回翻滚几遍后变得更加深切。

当父亲和母亲回到老家,按照往年的习惯蒸馍、蒸枣花、炸丸子、备年货的时候,我正每天往返于住地和国家体育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筹备工作,甚至不记得今日何日。所有原本极富象征意义的专属于春节的日期表达方式都与我失去了关系,每天都在减少的倒计时数字才是真切的体会。

在志愿工作的夹缝中,突然出现在晚餐里的饺子和挂在门把手上的春联也曾努力地想要完成自己的任务,把红火的春节带到我们身边。但是,只有蓝,思念家乡和亲人时满载乡愁的忧郁的蓝,冬奥会标志上和志愿者身披着的淹没一切的蓝,早上抵达场馆与晚上离开场馆时、四下一片空寂唯有天际总默默存在着的或深或浅的蓝——这一种和红色相反的颜色,和春节的一切元素都不相符的颜色,日日与我们相伴,充溢在我们心间。

就在前两天的一个清晨,我们到达场馆时,天空实在太美。我定定站在国家体育馆门前,看着红色的霞光从冰立方那侧慢慢晕染开,一点点地吞噬着蓝灰色的天空,留下一抹又一抹的痕。霞光拥抱着蓝色的冰立方,拥抱着每个身穿蓝色制服的志愿者,拥抱着每块写着“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或“Beijing 2022”的蓝色的冬奥会标志,各处的蓝在霞光的映衬下愈发显眼,又出人意料地水**融,衣服上那条金色的象征着长城的曲线则更是分外夺目。我那时方知,正是心里常常出现的那丝乡愁使得这一切更富意义,也正是侵占了所有空间的蓝色使得这个虎年更显红火。

冬奥染成天霁蓝,朝阳借出胭脂色。此情你我共深知。立春至,未觉已是壬寅岁。

而蓝与红,互相交织着,簇拥着,向天际飘扬,组成更加盛大的奥运图景。

附:原文链接

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19/2022-02-15/Content/nw.D110000qnzjb_20220215_5-01.html?isshow=1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