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CETV、BRTV:《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发布——贸大以人才培养为核心 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


(来源:CETV-1BRTV-新闻频道)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2022319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布2021年度《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这是我国科研院校首次以年度报告形式发布的中国涉外法治发展研究蓝皮书,展现了我国涉外法治的发展成果,在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给出“中国方案”。发布会受到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高度关注。






2021年度《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院的十余位专家学者编撰。30余万字的蓝皮书涵盖涵盖了“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发展、中国数据治理涉外法治发展、国际化营商环境法治发展、涉外环境保护法治发展、反制裁法治发展、出口管制法治发展、对外贸易法治发展、涉外投资法治发展、涉外金融法治发展、反垄断涉外法治发展、中国国际私法法治发展、国际商事统一法法治发展、海商海事法治发展、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法治发展等14个章节内容,从参与全球治理、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法学研究等方面展现了我国涉外法治发展的成果,对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我国的涉外法治工作,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与世界各国联系互动越来越密切,涉外事务领域不断拓宽,这对涉外法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重大课题。




左海聪表示,涉外法治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个短板。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当前一个急迫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个短板补上。涉外法治工作任重道远,我们需要完善涉外立法,加强涉外执法,提升涉外司法质效,提高涉外法律服务的水平,进一步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这是第一份中国的涉外法治发展报告,可以让全世界知道我们中国涉外法治的现状、中国对于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发出中国的声音,更加引领全球治理。”



在谈到高校人才培养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薛源教授表示,法治人才是法治国家建设中的核心力量,也是涉外法治建设成功的重要保障。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对于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增强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至关重要。薛源告诉记者,司法部、教育部也非常重视,专门加大了涉外人才培养的力度,还有专门的涉外律师的方向的法律硕士。“大家对于不同的国际新秩序提出不同的方案,我们会希望说成为一个方案的推动者”,她说。





附:中国教育电视台视频新闻地址:

http://m.cetv.cn/p/422271.html

北京电视台BRTV-新闻频道:319日首都晚间报道节目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