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媒体贸法

媒体贸法


CCTV-12:(杨贝)如何避免巧合导致的冤案


(来源:CCTV-12 《法律讲堂》2023-1-17)


巧合往往是冤假错案的重要推手。审判人员应该如何避免此类悲剧呢? 1月17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播出“《三言二拍》中的法文化·十五贯戏言成巧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杨贝副教授分析了此类悲剧的成因和预防的方法。

南宋临安城刘贵有一妻刘夫人和一妾陈二姐。有一天,刘贵携妻回娘家给岳父祝寿,岳父借给他十五贯钱开粮米店,刘贵把妻子留在岳父家,独自背钱回家。第二天早上,刘贵被人发现暴死在家中,妻妾都不在家。之后,邻居在出城的路上找到了陈二姐和一个叫崔宁的年轻后生,崔宁身上还背着十五贯钱。刘夫人回来后,据此断定陈、崔二人杀夫取财而逃,将他们扭送官府。府尹将二人屈打成招后处死。后来真凶落网,世人才知陈二姐与崔宁是冤死。

杨贝副教授认为,审案的府尹有三个失察之处,应当对这个冤案负责。如果府尹能够公正思考、调查取证,坚持采用疑罪从无等证明标准,或许就能避免这个悲剧。


附: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2023/01/17/VIDEdCHKLI1BsEAuWGlVuFTy230117.shtml?spm=C53141181395.PdjFj3z5Ukvd.0.0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宁远楼7层  邮编 :100029   邮箱:uibelaw@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