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务教学 - 教务公告 - 硕士

硕士

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正文内容的说明


法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正文内容的说明


201936

 

根据研究生院有关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要求和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实际情况,硕士学位论文包括专题研究论文(适用于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案例分析(适用于法律硕士)、调研报告(适用于法律硕士)。现就开题报告正文内容作出如下说明

 

一、硕士学位论文(专题研究论文)开题报告的正文内容

              论文大纲;)选题的理论及实践意义;()文献综述,包括国内外本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趋势及问题等,并附参考文献;()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数据资料及可行性分析;()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及预期研究结果;()已参加过的相关研究工作和已取得的研究工作进展等。

 

二、法律硕士学位论文(案例分析)开题报告的正文内容

论文大纲;)选题的理论及实践意义(重在实践意义);()对某一案件的案情简介或对某一类案件的案情总结;()案件存在的重大争议或涉及的重要问题;()针对上述争议或者问题,法律理论界及实务界的见解;本文作者的基本见解;()本文的特色及创新之处;()文献综述,包括案件所涉问题的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等,并附参考文献。特别提醒:虽然案例分析类论文对学术资料使用要求专题研究论文的要求有所不同,但仍应符合学院制定的学术规范管理规定

 

三、法律硕士学位论文(调研报告)开题报告的正文内容

论文大纲;)选题的理论及实践意义(重在实践意义,与调研目的是重合的);()调研的方式、过程;()对调研的分析,即利用调研所得数据、资料,综合运用法学及其他学科知识、理论,进行分析研究,或是根据资料情况,预测未来的发展、变化趋势,准确地反映法律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调研结论和建议,即根据上述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措施;()本文的特色及创新之处;()文献综述,包括调研所涉问题的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等,并附参考文献)调研所得资料,如调查问卷、复印的资料、被调查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提醒:虽然调研报告类论文对学术资料的使用要求与专题研究类论文的要求有所不同,但仍应符合学院制定的学术规范管理规定。

 

四、其他补充说明

(一)开题报告字数不得少于1万字。

(二)法律硕士以案例分析或调研报告的方式撰写毕业论文,所使用的案例必须是真实案例,调研活动也必须是亲自进行的且需要在论文中明确标示或说明。

(三)不同类型的毕业论文,其开题报告的内容也有差异,研究生要按照上述规定认真撰写开题报告。特别提醒:由于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空前加强对各级各类硕士论文的质量监督,而案例分析类论文或调研报告类论文在学术规范管理要求上比专题研究类论文难度更大、也更难以驾驭,请同学们慎重选择。

 

法学院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