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龚红柳副教授、郑海平助理教授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参会交流


龚红柳副教授、郑海平助理教授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参会交流


201879日至20日,我院龚红柳副教授郑海平助理教授应邀参加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科斯-桑德尔法律经济学研究所举办的法律经济学暑期项目Summer Institute in Law and Economics)。该项目今年重点关注国际法、宪法领域的法经济学问题。作为我院相关学科的授课教师两位老师与来自美国、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德国、俄罗斯及我国香港等地30位学者进行了交流。期间,位老师还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的国际化风貌。

今年的暑期项目共分为四个专题由芝加哥大学法学院的知名教授和学术骨干主持。其中,宪法的经济分析全球知名学者汤姆金斯伯格(Tom Ginsburg负责,国际公法的经济分析由亚当·切尔顿(Adam Chilton)教授负责,法院的经济分析由威廉哈伯德(William Hubbard教授负责,而刑法的经济分析由理查德·麦克亚当斯(Richard McAdams)教授负责。在每一专题的研讨中,两位老师都积极参与并踊跃发表见解,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热烈探讨,富有成效

 

(龚红柳、郑海平老师与国际著名宪法学者Tom Ginsburg教授合影

718日,龚红柳老师“Put New Wine in Old Battles? The Role of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BRI) in Global Governance”为题举办了讲座。她围绕当前一带一路法治建设的热点问题,提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新定位,尤其从重塑国际经贸规则、重整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出发,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现行双边、区域乃至多边体制发展上的贡献。同时,她还专门就研究心得以及尚存疑问与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龚红柳老师发表演讲

719日,郑海平老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发展Constitutional Development i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为题做了报告。回顾了1949年以来我国的宪法发展史,指出了近年来我国宪法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分析了法治、人权、市场经济、私有财产等理念写入宪法的意义。同时,他介绍了2018年我国宪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以及我国建立合宪性审查制度的探索,并参会专家学者的提问反馈进行了回应和讨论。

 

(海平老师作报告)

通过此次访问交流,老师向欧美法学界同行展示了我院教师的良好专业素养,体现了法学院国际化的特色风貌,也必将有助于推动我院国际合作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