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石静霞院长参加联合国贸法会(UNCITRAL)第一工作组专家研讨会


石静霞院长参加联合国贸法会(UNCITRAL)第一工作组专家研讨会


2019年3月25-26日,石静霞院长应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邀请,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第一工作组(中小微型企业工作组)专题讨论会并做会议发言。

 

会议现场

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第一工作组一直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打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包括简化注册程序、争取更多的法律支持等方面。该工作组第32届会议于 2019 3 25 日至 29 日在纽约举行,会议前两天举行契约型网络(contractual network)和其他形式公司间合作(inter-firm cooperation) 专题讨论会。根据之前的一些建议,契约型网络提供了一个在不需要组建法律实体的情况下组织企业间合作的机会。关于这种网络的工作将补充到UNCITRAL第一工作组目前正在审议的关于有限责任组织的工作中。UNCITRAL商定应举行一次专题讨论会,进一步分析契约型网络与当前为中小微企业创建扶持性环境工作的相关性以及就这些契约型网络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可行性。专题讨论会还探讨了实现类似于大陆法和英美法法域均在使用的契约型网络目标的法律手段。第一工作组在之后的工作审议过程中将考虑这次专题讨论会的结果。

 

石静霞院长单元发言

石静霞院长在专题讨论会第三单元做了有关“中国合营企业法”的发言。在发言中,石院长首先通过一些数据介绍了中小微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及中国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视,包括立法制定及修改以及拟定相关的发展规划等,同时指出从实践中看,政府有关税收和融资等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具体落地实施尚有一定距离。其次,石院长重点介绍了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情况,包括合营企业的类型、成立、运作等,特别强调合同约定在企业实践中的利弊等问题。结合最近《外商投资法》的通过等最新发展,石院长提及该法第42条有关合营企业的5年存续期规定及可能产生的问题等。最后,石院长结合契约型网络在中国目前比较初级的发展状况,对UNCITRAL本次研讨会的目标及未来该领域的工作意义进行了简要点评。

 

第三单元专家与UNCITRAL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女士合影

在会议间隙,石院长还就《外商投资法》的相关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有关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及更多情况,可参见https://uncitral.un.org/en/events/25-26.0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