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Susan Carle女士和Padideh Alai 教授等来访暨第141期经贸法学工作坊


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Susan Carle女士和Padideh Alai 教授等来访暨第141期经贸法学工作坊


SDU - ORAL ENGLISH – FALL SEMESTER 2009

201956日,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American University, Washington College of Law)副院长Susan Carle教授Padideh Alai 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法研究中心马瑞欣(Neysun A.Mahboubi) 研究员访贸大法学院。石静霞院长和龚红柳副院长与其一行进行了会见。

石院长对Susan Carle副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法学院的基本概况、学科优势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就两院合作、国际法等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友好热烈。

 

(从左至右:马瑞欣研究员、Padideh Alai教授、Susan Carle副院长、石静霞院长、龚红柳副院长

会见后141期经贸法学工作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729会议室召开。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History of Free Trade and Future of WTO”,主讲人是 Padideh Alai教授Padideh Alai教授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JD学位。Alai教授深耕于国际经济法、WTO法和比较法律传统,WCL教授国际贸易法和比较法课程,是WCL国际贸易法Wenger家庭系列讲座组委会主席,美国国务院赞助的富布赖特项目--Hubert Humphrey奖学金项目的主任。Alai教授还是国际经济法学会(SIEL)执行委员会成员、国际比较法学会的准会员和欧洲法律学生协会/WTO模拟法庭竞赛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曾担任美国国际法学会(ASIL)国际经济法小组(IELG)的联合主席和AALS比较法部门的联合主席。20178月,Alai教授被任命为国际法和比较法律研究主任和国际法律研究项目(ILSP)的院长。

石静霞院长担任本讲主持人。商务部条法司李詠箑副司长、宾大当代中国法研究中心马瑞欣(Neysun A.Mahboubi) 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龚红柳副院长、冯辉副院长、边永民教授、陈卫东教授、张欣院长助理王乐兵院长助理李沣桦助理教授、郑海平助理教授,以及部分硕士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工作坊会场

石院长代表贸大法学院热烈欢迎嘉宾到访,向在场来宾简要介绍了Padideh Alai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履历石院长指出尽管本次讲座的题目很宏大,但大家都应对自由贸易和WTO的历史和未来趋势有所了解石院长提到本次工作坊的主题反映了目前多边主义和区域主义的竞争Trump政府对于自由贸易的诸多挑战等背景自由贸易是一个关乎国际经济、政治、法律的重要问题,在当前尤值得关注跟踪。

 

(石静霞院长讲座开场介绍

Padideh Alai教授首先讲述了WTOGATS的历史。Alai教授指出,Trump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前,美国历史也经历了从保护主义到全球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转变。提到了上世纪美国盛行的高关税和贸易保护主义如何影响了二战,而Trump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美国政府做法类似二战后,美国努力寻求创造新的自由秩序,布莱顿森林体系得以建立并成立了许多多边国际组织,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和国际贸易组织(ITO但当时美国国会不愿意批准加入ITO,认为这侵蚀太多国内政府的权力,这种看法和现在Trump政府对WTO的批评非常类似。

Alai教授指出自己是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的支持者,但她也怀疑当时世界是否已准备好迎接WTO体系的到来协商各方可能也没有想过WTO争端解决机制会被如此广泛的使用Alai教授提到了美国阻挠上诉机构法官改选、对上诉机构及其法官的一些平批评理由,如90条审理期限规则、上诉机构对与争端无关的事项进行裁决等,但她认为这些批评理由都不太能站得住脚对于中国和欧盟都提出了WTO改革提案,Alai教授认为美国不太能接受这些提案,美国可能更愿意回到GATT时代。美国的策略是希望通过阻挠WTO争端解决机构的正常运转,限制中国利用WTO,并向中国施加解决中国相关问题的压力。

Alai教授认为美国破坏WTO体系是一个糟糕的主意,这也会损害美国的根本利益。WTO成员之间存在广泛合意基础、对WTO规则进行修补是必要的;如果美国存在政治意愿,上诉机构程序争议是可以解决的、上诉机构新法官也可以得到指定,但WTO成员之间除上诉机构争议外还存在很多利益差异,这些差异使得上述问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Padideh Alai教授讲座

提问环节2017级国际法博士生胡辰提出了如何确定国家安全边界、国家安全条款的援引等问题。陈卫东教授提到了一些学者改革WTO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建议。边永民教授提到是否应先考虑改革实体贸易规则,再考虑改革上诉机制问题李沣桦助理教授提问WTO改革建议是否可行和能否拯救WTO李詠箑副司长对本讲座内容提供了深刻见解,启发了更多思考。Alai教授对提问进行了详细回应,石院长也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回应和建议。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