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支部建设

贸大法学院组织师生收看《榜样6》专题节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

节目于2021年12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晚间8点档首播。法学院组织师生分别在8日晚间、13日中午进行了集中收看学习。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还进行了学习心得的分享。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 组织委员 赵阳

《榜样》中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故事,都彰显着党员的力量,展示着党员的魅力,传递着党员的正能量,让人深深地感动、折服,并受到精神的洗礼。“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燃灯”校长张桂梅、导弹专家陈定昌, 他们无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榜样是精神,更是力量。黄大发、孙金娣等人的平凡事迹,让人深受感动。听他们质朴的叙述,让我深受鼓舞和激励。他们都是真实的人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为之醒悟和反思。和他们相比,我们做的远远不够,我们要努力、要奋进!看《榜样》、学榜样,就要向榜样看齐,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做身边人的好榜样。作为一名党员,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要向榜样学习,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和本色。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 郎静

今天我观看了《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们分别是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草原之子、牧民英雄延·巴特尔;戍边巡边50余载、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贴心书记最美巾帼孙金娣;美丽三沙建设者、祖国南大门守护者:三沙七连屿党工委;导弹专家、为国铸盾的陈定昌;当代愚公黄大发;“燃灯校长”、大山妈妈张桂梅。

特别节目中,《榜样》人物庄严集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出“赓续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宣言与时代心声。

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珍惜国家为我们提供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社会理想结合在一起,勇敢的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甘于奉献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为祖国奉献青春。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 张丽

128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节目开播,几位榜样讲述着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我被深深的感动了。《榜样6》中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故事,都彰显着党员的力量,展示着党员的魅力,传递着党员的正能量,让人深深地感动、折服,并受到精神的洗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中,涌现出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务实敬业、顽强拼搏的光芒。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在校学生,我要向榜样学习。榜样给我力量、给我勇气、给我动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坚定信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传承和发扬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努力学习、加强创新,以服务群众和担当作为为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入党积极分子 李明霞

本次央视榜样6的主人公有伟大的张桂梅教师。本为中学教师的她一直有一个理想,因为当地贫困山区存在重男轻女现象,女孩上学困难,所以她一直想办一所专门招收贫困女生的免费女子高中,她拿着自己所获得的奖状四处筹集资金,由于个人力量有限五年才筹集到一万元,这距离完成梦想学校来说只是杯水车薪。2007年张桂梅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从而有了到北京开会的机会,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一位记者,扩大影响力筹集资金成立了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好多孩子被张桂梅从山区带到女高。巨大的压力和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让她的身体每况愈下,患上了23种疾病,拒绝住院,靠吃止痛药坚持工作,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女孩们,在晕倒强制住院之后,醒来第一句话却是想把自己的丧葬费提前预支,要把钱用在女孩子们身上才放心,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女高建校12年,帮助1804名大山里的女孩走进大学。是她改变了那么多山里女生的命运,她用生命践行了让女孩接受高等教育就能改变三代人命运的初衷。

了解了张桂梅的事迹,让我深受震撼,她充分向我们彰显了要在奉献中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如今,我们享受着良好的教育资源,我们应该倍感珍惜,努力学习,增长知识,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在奉献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入党积极分子 范星楠

沐榜样之光,做有志青年—观《榜样六》有感

《榜样六》中,共有十位共产党人,他们是戍卫边疆的战士、基层党务的“多面手”、扎根南海岛屿的守护者、“为国铸盾”的科学家、为村民挖渠的“当代愚公”、用生命托起大山希望的“燃灯校长”……榜样们身上绽放着耀眼的光芒,这是共产党人的“爱国之光”“开拓之光”“奉献之光”。作为青年,我们要学习榜样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爱国之光—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英雄团长祁发宝用张开的双臂展示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态度,在外军的围攻下,祁发宝带领士兵进行了英勇无畏的战斗,坚持到增援队伍赶到,让来犯者丢盔弃甲、抱头鼠窜;在边境线上,魏德友放牧巡边57年,堵截牲畜、劝返人员,“组织让我守在这里,是对我的信任,我要做到问心无愧”,几十年来,魏德友为国戍边的信念从未改变。“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边防英雄们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向我们展示了爱国的赤胆忠心,我们青年要将爱国主义情怀深深地根植在心中,并转化为矢志报国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开拓之光—南京仙林街道的孙金娣,开拓创新网格化服务,纵向上划分三级网络,横向上区分类别,划分为439个网格“同心圆”,把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为全国各地基层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搞科学就是要不断创新”,这是陈定昌常说的一句话,他是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上世纪80年代,在激光雷达领域刚展露冰山一角时,陈定昌就以科学的论据取得了项目支持,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啃下了硬骨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部激光雷达样机。我们青年在工作中要多思考、多探索,跳出思维定式、逻辑惯性,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创新伟力。

奉献之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代愚公”黄大发、“燃灯校长”张桂梅,都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解决草王坝村缺水问题,黄大发带领村民,三十六年如一日,挖出一条“生命渠”;为帮助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张桂梅坚守山区教育一线四十年,用生命托起大山的希望。我们青年也应当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胸怀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树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意识,在工作中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道德自觉为人民赤诚奉献。

我们青年作为社会建设的未来主力军,一定会将党员榜样们的精神传承下去,站好自己的一班岗。

入党积极分子 张嗣晨

本期节目重点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典型事迹,看到节目中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感到由衷的震撼和激动,因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崇高追求与信仰,他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韶华,甚至生命,去带给更多的人民群众幸福,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这些榜样不仅有这样的初心,并且一直坚持住初心,见贤思齐,努力创造新时代光辉业绩。

入党积极分子 张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额度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作为在云南待了大半辈子的东北人,张桂梅对待学生成绩时的“苛刻”,一如她一生的倔强和坚韧。她身患多种疾病,却常常超负荷地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精心研究,积极探索教育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她不仅生活上关心学生,而且从各个方面都无微不至地关爱他们。

学习了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我的内省久久不能平静,女子高中成立之初的困难,是张桂梅同志始料未及的,我们要学习张桂梅同志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至诚情怀,要学习张桂梅同志“扶弱济困、大爱无疆”的精神。因为我们知道,消除贫困,需要有你有我也有他。

入党积极分子 邸佳琪

今天观看了央视《榜样6》,用的榜样故事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课。为国戍边、扎根国防的祁发宝;带领民众脱贫致富的廷·巴特尔;边境“活界碑”魏德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孙金娣;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定昌;“当代愚公“黄大发;“燃灯”校长,大山妈妈陈桂梅;他们代表了一代代引领时代和社会前行的共产党员。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榜样的力量展现的就是这样的拳拳之心与赤子情怀,危难时刻,他们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响应时代的召唤。在榜样的引领之下,相信更好的我们定会造就更好的时代!

《榜样》展示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的典型事例,一桩桩、一件件,发人深省,令人震撼,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事情,他们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共产党员。他们靠的是一种信仰、为的是一种理想,真真切切的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心中时刻装着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始终不忘初心。这么多的好榜样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力量,而且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启迪。

看了榜样的事迹,我备受感动、深受鼓舞。虽然他们面临的环境不同、从事的工作不同,但他们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作风、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这些都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我要积极向这些榜样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品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达到党的要求,称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入党积极分子 韩许可

观看《榜样》,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以强烈的标杆意识,以榜样为鉴,学榜样,向榜样看齐。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榜样》中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故事,都彰显着党员的力量,展示着党员的魅力,传递着党员的正能量,让观看的人都深深地感动、折服,用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执着和坚守。

看完节目,我深受鼓舞和震撼。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在看完《榜样》专题节目后,我为他们的经历所感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彰显当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我们要向榜样看齐,学习先进,凝聚和用好榜样的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入党积极分子 唐凤胤

《榜样6》用的榜样故事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课。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宝贵的,中国古人有“贵身说”,然而“贵身”的极致恰恰在于“舍身”。孔子有云: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正是意识到生命之可贵,才有了仁者爱人,才有了推己及人,有了为他人的生命安危奋不顾身的高尚之举。

《榜样》展示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的典型事例,一桩桩、一件件,发人深省,令人震撼,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却做出了不平凡事情,他们也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身份:共产党员。他们靠的是一种信仰、为的是一种理想,真真切切的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心中时刻装着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始终不忘初心。这么多的好榜样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力量,而且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启迪。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向榜样学习。榜样给我力量、给我勇气、给我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履职尽责,要坚定信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传承和发扬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坚守平凡的岗位,努力学习、加强创新,以服务群众和担当作为为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入党积极分子 吕妍岩

看完这一期特别节目,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形象,震撼了我的心灵,这些榜样身上散发的精神品质生动诠释着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担当为民、胸怀家国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其中祁发宝团长和其他战友的事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看着视频中祁发宝团长头上清晰可见的伤痕,我不禁陷入沉思。我想,是怎样的信仰、怎样的勇气,才让人在重重包围之中,有着视生死为等闲、毅然挺身向前的力量。在这次冲突中牺牲的战士之一——肖思远在日记中写道:“走在喀喇昆仑,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无比自豪。”他们用张开的双臂筑起了边疆的长城,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才有这样巩固的边防,才有这样的血肉钢铁长城。虽然“敌众我寡”,依然“利刃出鞘”。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他们毫不畏惧,果断“亮剑”。将“清澈的爱”义无反顾地献给祖国,即便生死时刻,也毫无惧色。纵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这是边疆卫士的拳拳报国心。

祁发宝团长和其他榜样的英雄事迹在“时代之声”中回响,将在“前进”的路上给我们以无穷的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 葛彤

颁授“七一勋章”,让榜样启航新征程引领新时代。建党百年辉煌成就的背后,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铸就的。新时代、新征途、新使命,仍然需要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大力弘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推动全党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颁授“七一勋章”,就是要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启航新征程,引领新时代,跨越新的难关,征服新的风险,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书写出更壮丽的篇章。

不论是党的事业还是个人的发展,不论什么时候什么时代,各项事业都是苦干实干干出来的。党员深入基层工作,踏实为人民服务。作为学生党员,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提高应对能力。同全国的青年学子一道,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始终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提高综合素质,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力。

入党积极分子 张娜馨如

2021129日,怀着崇敬的心情,我通过共产党员网观看了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节目中推出的几位榜样人物矢志不渝地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万千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员的缩影。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在中印边界冲突中临危不乱、身先士卒,在头部受重创后仍不忘关心边境情况、记挂着战友;“七一勋章”获得者、丽江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数十年如一日为乡村女孩求学之路披荆斩棘、劳碌奔波,即使身患数疾,甚至病倒被送医抢救,嘴边挂着的还是学校的孩子们……看着这一幕幕真实生动的动人事例,不由得面对党员前辈们伟大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自感惭愧,同时也决心向这些榜样学习、做一个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真正有用的人。

入党积极分子 王雨晴

今天观看了《榜样6》节目,介绍的8位榜样中有“七一勋章”获得者,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女高校长张桂梅。她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40余年,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先后帮助约2000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彻底改变了无数山区女孩的命运。几十年来,她一直在拿命践行让女孩受高等教育,就能改变三代人的初衷。她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她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受触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张老师正是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

入党积极分子 黄玲

今天,我在寝室和舍友们一起观看了《榜样6》,观看之后我的心情迟迟不能平复。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传承,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的当愈发壮大。

从革命先烈李大钊、瞿秋白先生,再到建国以来在各行各业岗位上为社会建设作出贡献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一代代共产党员将自己的革命热情和祖国发展建设融为一体,为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奉献一生。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乐守天涯、将西沙荒芜岛礁建成南海福地的七连屿党工委。他们牢牢扎根南海深处,团结带领岛上群众开拓垦荒、兴建家园,推动七连屿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南海璀璨明珠。尽管他们条件艰苦、设施简陋,但党工委同志们不怕苦、不怕累,把荒芜岛建设成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岛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相信也会有许多的共产党员扎根人民,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 黄盈

看完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学习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他们尽职尽责,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但在生活中简单朴素,廉洁从政,言传身教。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坚守贫困地区教育一线,创办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张桂梅校长的事迹,尽管先前在各种媒体平台已经多次听说过这个名字,知晓她的故事,但是今天再一次聆听她创办学校的初衷,排除万难的艰辛,还是会为之感动。

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需要靠每个人的不断努力,而不是只希望他人付出。社会发展至今,只有更多人去奋斗,去努力,为整体多做贡献,才能达到长远的发展。榜样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这些勋章获得者,践行了自身的信念,为社会,为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当以优秀为标杆,以榜样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入党积极分子 张雨茜

《榜样》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从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实际状况出发,最终与人民群众一起解决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赞誉。弘扬榜样精神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将所学理论运用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当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发展。他们以“钉钉子”的劲头,勇于开拓,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发光发热。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发现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不论是党的事业还是个人的发展,各项事业都是苦干实干干出来的。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提高对应能力。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精神,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始终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提高综合素质。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