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从百年党史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法学院师生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12日,法学院党委在宁远楼729会议室设置视频分会场,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介绍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后,学院组织召开院党委会和各师生支部学习会,认真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积极交流,畅谈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学院党委会专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夏英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在交流发言时表示,我们党以一次全会,集全党之力,对建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全会通过的决议,从13个方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次逻辑和胜利密码。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也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到精神血脉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即将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那样: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交上更加优异答卷。我们也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党委副书记张莉认为,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指导作用,让每一名党员能够清楚知道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要怎么做才能继续成功。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内容为指导,并坚决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以身作则,不断总结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努力担当作为,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副院长、党委委员边永民教授表示,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是适用的。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符合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认真学习了《决议》后,更加坚信我们党是伟大的党,它的成功绝非偶然,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所以,相信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副院长、党委委员冯辉教授表示,纵观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把民族复兴的重任扛牢在肩,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群众需求、走实群众路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民者,国之根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历经挫折而愈挫愈勇,历经艰难而不断奋起,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始终把“人民”摆在第一位,带领人民制造幸福,与人民同甘共苦,不伤害国家利益,淡忘个人利益,忘我工作,无我奉献,用实际行动造福人民,用心中的“秤”去衡量是否愧对人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己任,俯下身子,以坚韧的意志扎根群众,以过硬的作风取信于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才能真正体民情、察民意,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3个师生支部专题研讨

国际法学教工党支部集中观看了新闻发布会。支部书记伏军教授表示:“六中全会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各支部成员应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伟大意义和伟大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支部党员董冰莹老师表示:“这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能够见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历史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的诞生,心中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支部成员在集中观看新闻发布会后纷纷表示,学习了全会公报后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要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共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支部成员一致认为:首先,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意义重大。总结百年建党史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有助于我们在未来以一致的步调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此外,在支部组织生活中要继续加大对党史的学习力度,特别是要注意党史学习与教学科研工作的结合,为贯彻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目标贡献力量。其次,十九届六中全会也特别强调了当前我国所处的历史背景和全球环境。过去的一年,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相当繁重的任务、外部环境也日趋复杂严峻。尽管存在以上复杂因素,过去的一年我们仍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全体成员一致认为,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再次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正确性,也对教学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应当重视总结和传播,通过理论提炼和实践表达,通过课堂教学和科研成果转化将过去一年的宝贵经验和巨大成就向社会进行正能量的传播。另一方面,我们应当继续以前瞻性、国际化的视野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联合教工党支部成员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通过学习,支部成员认识到在党的长期奋斗历程中,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我国国际地位日益巩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支部成员表示全会精神鼓舞人心,会继续努力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成员在深入学习后,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支部书记姜婷婷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支部成员纷纷表示,相信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本科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成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同时也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和人民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将人民的利益置于最高,同时,我们党注重自身建设,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找到最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国理政之道。大家纷纷表示,在党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法律硕士第一党支部通过观看新闻发布会、阅读公报文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十九届六中全会让我们通过回顾历史,汲取经验和力量。支部成员们通过学习纷纷表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一个大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带到今天全球瞩目的位置,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撑得住这个位置,并赋予这个位置全新的意义,各位同学也更希望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法律硕士第二党支部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于12日上午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会议精神,并鼓励支部党员积极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感悟,同志们积极讨论,反响良好。党支部书记号召同志们认真学习感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我们党百年历史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艰辛历程。作为法律专业学生,大家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将党员责任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投身于祖国建设,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高度重视,积极学习会议公报,把握会议重点。张晗、荆喆、任虎、牛文淼、于凯月同学在学院党委组织下,集体现场收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其余党员同学,在线上自行收看了新闻发布会。会后,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党员同志们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各位党员一致认为,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以一同线上观看的方式认真学习会议内容。会议做出的一系列部署中,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和使命担当。会后,支部要求各位党员当前的任务是要对此会议的精神能够做到深刻领会、弄懂学通,最后达到学以致用,实现用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

法律硕士(法学)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观看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党的成就来之不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法学院的学子,大家应当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相结合,思考法学专业人才如何践行国家法治建设责任,树立目标导向,奋斗目标要紧紧围绕着人民的美好希冀与未来,多想利民之事,多行利民之事,把人民的事业持之以恒的推进,将心中的目标化作责任感和力量,答好为民答卷。

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各位党员学习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后,深刻认识到,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观看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对十九届六中全会这一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在这一伟大斗争的重要历史时期,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有着统一全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从十三个方面阐述了党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概括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在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作为新时代青年一代,我们仍应不忘初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法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在校党员集中在法学院图书馆观看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其他党员同志也自行观看学习了会议精神。大家热烈讨论,一致认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和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党支部全体党员均表示将认真学习《决议》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