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法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

2023年3月6日下午,2022年度法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在宁远楼729会议室召开。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学院党支部书记述职、党委委员点评、新学期党支部工作部署等。法学院党委委员、13个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主持。

首先,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做述职报告,在汇报日常支部建设、三会一课的执行情况以外,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展望了未来工作规划。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学权教授表示,支部涵盖学系学科与党建工作密切相关,未来重点考虑如何利用学科优势将教学科研与党建工作进行有效融合。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青武教授表示,将在继续加强学习党的理论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服务能力。国际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伏军教授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逐渐向知行合一的标准靠拢,今后要在学院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继续强化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书记姜婷婷表示,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加学院各项重大活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促进支部党员政治素养的提升和业务工作的改进。本科党支部书记潘明辰表示,今后将继续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建议,探索制定党支部党员管理办法和积极分子的考察标准,同时抓好党员的发展教育工作,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随后,学生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组织建设、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和思想理论教育学习三方面内容进行述职。老生支部在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主要介绍目前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不足。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弋诗云指出,支委内部的分工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度。法律硕士(法学)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胡淳楷谈及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程度不足,指出部分党员宗旨观念弱,集体主义观念有待提高。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文欣平认为,支部组织活动形式缺乏创新,活动吸引力打折扣,导致部分党员参与积极性不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合理利用激励制度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学生党员内心需求,培养高度的责任意识。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何家豪强调,面临日益增加的学习压力、就业压力、学习压力,要努力克服思想懈怠,保持工作热情,履行好自身职责。法律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武志华表示,毕业生支部将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要求,配合党委老师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新生党支部方面,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吴泓瑾进行汇报,支部重视党员队伍管理工作,打造出了一套基本完整的工作安排方案,并制定党员考核细则,从行为规范、党员义务履行、其他贡献等方面综合考察党员并进行量化考核。法律硕士(含涉外律师)第一党支部书记高宇彤法律硕士(法学)第一党支部书记石晶指出,目前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标准过于单一,组织生活内容不够深入以及党员之间联系不够。受疫情影响,2022年新生党支部开展活动受限,今年将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学院党委委员结合新学期发展部署就各支部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对13个师生支部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副书记(主持工作)兼统战委员李欢欢指出,教师支部支书需要齐心合力,思考如何将学科特点融合到党建活动中,学生支部应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作为增加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抓手。副书记兼安全保卫委员梅夏英院长点评,教师支部应当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教育,持续推进师风师德建设,支部书记要找到平衡科研工作和党务工作的方法,和支部党员合力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党务建设工作。副书记兼宣传委员张莉进行点评,认为一方面应当将支部建设和学生的日常管理相结合,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党员的引领作用,带领学生党员承担起服务师生的责任;另一方面应当创新党建活动的开展形式,保持支部的活力。统战委员边永民副院长点评称,教师支部书记在领导支部工作、举办活动方面勤勉认真,对相关要求落实比较到位,期待未来有更高、更好的发展。组织委员、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表示,各支部在总结现有不足的基础上,要对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各支部可以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通过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和理论教育讲座增强党员联络、深化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