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振奋!贸大法学院师生关注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法学院党员干部师生怀着无比振奋和激动的心情,以多种形式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全神贯注地记录要点,被开幕会现场的热烈气氛和总书记振奋人心的报告深深感染,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一次次热烈鼓掌。在线上线下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后,法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交流,领会掌握大会精神。报告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厚、内涵丰富、意义非凡。这将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起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贸法智慧和力量。

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二十大的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宣示了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未来5年及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了科学谋划和整体部署,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坚持特色、争创一流,推动形成贸大法学院学科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和学院文化特色。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心聚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精研深悟、学懂弄通二十大报告精神基础上,要引导全院师生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师生在国家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过程中积极主动提供智库支持;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副院长龚红柳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中国式现代化”,明确这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包含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具有中国特色。他进一步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发言中再次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今年2月份,《人民日报》推出“奋进强国路·总书记这样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报道,生动展现了这一理念贯彻于实践的伟大探索。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又一次详尽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对既有治国理政方针的有效传承,值得高度重视和一如既往贯彻执行。

统战委员、副院长边永民教授

这是令人振奋的大会,听完心情激动,久久难以平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指引了新征程。报告指出,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自豪与振奋,我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面向国家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继续为国家的振兴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委员、副院长冯辉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科学把握了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百年栉风沐雨,百年严寒风霜。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将继续坚持四个自信,贯彻新发展理念,初心如磐赶朝暮,奋楫笃行写宏图。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张莉:

万众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举行,我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报告,非常振奋、信心倍增。总书记的报告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此指导未来工作的开展。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谨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韧执着、初心永驻,彻底融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洪流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主题报告,带我们一起回顾了过去五年,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各方面成就,非常振奋人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全国人民谋幸福。报告中对科教兴国和法治建设做了专门的论述,作为法学院的组织员,要将“为国育人、为党育才”作为工作出发点,在工作中贯彻管理育人的理念,着力培养学生党员的规则意识和奉献精神,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纪检委员、青年教师张欣副教授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如大会报告中所指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国目前正大力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与数字中国等重要战略目标。这些目标的稳步实施都需要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支撑和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的法律功底,具有法律和科技复合背景的卓越法治英才,从而为我国成为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法学系主任黄勇教授: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法治保障这一命题,我将继续加强学习思考和贯彻落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传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践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师职责,发挥自身在高校学科建设及专业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做好理论研究和建言献策等工作。

联合教工支部书记、诉讼法学系主任陈学权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强调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标注了新时代新阶段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本职工作,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国际法学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王秉乾

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的开幕大会,备受鼓舞、感慨万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五年来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重大成绩,具体而言是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成就!我认为,二十大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值得我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把会议精神融入到工作与生活中,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终生。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孔祥稳副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地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必须要在法治轨道上展开。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应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立场,以科学理论指导教学研究工作,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征程中!

民商法学系青年教师曾田:

二十大胜利召开,看完久久不能平静,既感动于过去十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又鼓舞于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更加增强了作为国家一颗普通螺丝钉的使命感。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本土国情,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这个探索和前进的道路上,必定是不容易的。但是,只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们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中国梦必然会实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加需要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在教师的岗位上,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民商法学系青年教师钱子瑜

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深刻领会了总书记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也领悟理解了总书记对党和人民的谆谆教诲与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要求自己,立德树人、以德育人,笃行不怠,不负韶华,为祖国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法律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行政教辅党支部书记姜婷婷:

行政教辅党支部所有党员同志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同志们听完报告后都心潮澎湃,难抑激动。纷纷表达了自己切实体会:这份报告真是铿锵有力,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青年教育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团结奋进新征程!”;报告中说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守住人民的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时刻想着要造福于人民,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教育要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党的事业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就在为培养国家英才而贡献自己微薄力量,深感自豪,更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作为法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大家一致表示要初心永驻、砥砺奋进、守正创新,为我院教育事业新征程共同奋斗!

团委书记张壬娇:

团心向党,青春领航,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并领导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密切关注并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开幕。在学校集中观看二十大开幕式,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和自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基层团干部,我倍感光荣,也深知使命在肩。近期我将组织分团委广大青年聚焦二十大,持续深入学习精神,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研究生辅导员吴姝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内容十分全面。在观看直播,听取报告的过程中,我感慨于祖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同时,又深感我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责任之无比重大,使命之无上光荣。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入职的行政教辅工作者,我注意到,这次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了阐述。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结合我目前所带的学生是法学院的毕业生,我想我除了应当牢记总书记对教师的嘱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自己理想信念的同时,更要学会如何引导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扎实专业技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在未来走入工作岗位上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从左至右:刘雅洁同学、张壬娇老师、郭若冰同学在求索楼集体观会

1901支部集体观会

2001团支部以团小组形式组织集体观会

2003团支部集体观会

2102支部集体观会

2104支部集体观会

法律2201团支部班主任马其家教授

与同学们一同观看直播

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曹梦娇

作为博士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此次报告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内涵;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开创工作学习新局面。要广泛凝聚共识,做到议政建言、凝心聚力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为党建工作尽责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博士党支部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的领导下紧跟时代步伐、奋进伟大征程,切实加强和改进能力作风,以实际行动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

党务助理苏璨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党员学生干部,我会从思想上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行动上严于律己、奉献他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服务同学、奉献同学,把党的宗旨和原则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不辜负党的培养和信任。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党和国家十年来发展的历程在我眼前浮现,同时也再次走过自己十年来成长的轨迹。令我深有体会的是,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我很荣幸能够成为国家宏大叙事的一部分,也有信心和决心能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持续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经过今天的学习,我还意识到,于青年党员而言,定时对党的思想理论进行学习,对全党全国发生的大事进行了解是必须也是必要的。这提醒我们时刻保持清醒,持续坚韧不拔地奋斗,努力成长为建设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

法律硕士第二党支部正式党员卢菱菁:

新时代的1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上下同欲者胜,我们不仅要秉持着“赶考”般的清醒和坚定,还要时刻保持“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我们是“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青年学子,是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的新一代,是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的新一代,是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新一代,是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命运的新一代,是拒绝“躺平”,拒绝“内耗”的新一代,是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堪当重任的新一代。

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舒云霄:

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党及全体党员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干部,我要坚持增强我们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最后,作为一名法学生,未来可能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将坚持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自己的贡献,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坚定捍卫社会主义法治。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预备党员贺逸飞:

我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心情无比激动。在过去的5年里,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一定会牢记历史、牢记使命,响应时代号召,树立远大理想,始终保持吃苦耐劳的品格,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发展对象李洁:

通过学习,我切实感受到了祖国一步步的奋斗历程,我国经济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了一百一十四万亿元,同时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同时报告还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一名法学生,即将从学校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希望自己能够运用自身的力量向群众普法,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在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还提到,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我想中国人民应该时刻铭记并坚持“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要相信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黄玲:

在寝室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内心澎湃、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十年间我们党所经历的困难和挑战:脱贫攻坚、新冠疫情、香港、台湾问题等,并为我们党接下来的发展指明道路和方向,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关依法治国的部分。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为中国的法治事业作出贡献是我们每个人的理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尤其是涉外领域立法。作为一名涉外专业的学生,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国际形势变化莫测,涉外法律纠纷也不断增多,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增加。我们要不断精进学术能力,了解国内外法律体系,为涉外法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法律硕士(含涉外律师)第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蒯嘉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场响起的无数次掌声凝聚着党心和民心,升腾起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我将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担当和使命扛在肩头,哪怕再苦再累,都不能退缩;作为贸大法学院的一员,将坚定“依法办事、公正为民”的理念,在法律战线,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律工作者,为依法治国、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作为中国青年的一员,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我愿意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我将放下从前的稚嫩,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

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