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法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成果交流会和“找差距”专题会


法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成果交流会和“找差距”专题会


1028午,法学院党委于宁远楼729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会议由杨晓平书记主持学校主题教育督导联络组研工部连英青部长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赵鸿韬书记列席会议。

 

第一阶段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发展现状、困难及改进涉外经贸法律人才培养中的情怀教育与灌输如何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大学生成长困惑和需求学生党建工作发展模式及创新路径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几项调研成果展开汇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把主题教育同促进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入自身工作领域,紧盯当下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精准确定调研主题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应对措施。

 

梅夏英院长在汇报青年教师科研工作发展现状时指出,青年教师的工作困境主要表现为两个突出的面向,一方面是由于法学研究突出的实践性特征,青年教师无论是在知识储备亦或实践经验方面,尚未厚积难以薄发;另一方面是鉴于CSSCI期刊的法学论文发表现状,青年教师往往面临明显的职称歧视和严酷的竞争环境。此外,梅院长还表明严重的教学和生活压力同样对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造成阻碍。恰巧现阶段法学科研工作面临问题导向学科服务国家战略的转向,而青年教师缺乏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和对学术风向标的关注,再加上受限于非升即走政策的短期科研压力,导致不敢轻易转型。针对以上问题,梅院长分别从拓宽青年教师成果认定范围,更多关注青年教师发展潜力合理分配教学任务,保障青年教师生活,消除后顾之忧增加跨学科交流、校内学术交流、推动青年教师科研方向转型三方面提出了强而有力的改进办法。

龚红柳副院长主要从涉外人才培养和涉外学习活动两方面展开汇报。首先强调培养涉外人才要站好政治立场,树立好政治方向,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批判性地思考涉外内容,确保外教老师不突破底线,至少做到对国内制度等的认同和拥护,防止不和谐的意识形态影响学生。同时学院要扎实做好外事管理工作,注重对行前外事纪律的强调,要求学生在国外学习交流也要遵守国内的相关要求和规定,避免外事事故的发生。

针对研究生论文质量问题,副院长冯辉讲到,论文质量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可以从适当提前开题时间,加强过程管理、注重结果考核,建立学生与导师长效沟通机制,培养学生写作论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设全范围覆盖的论文写作课程几个方面予以考虑,多管齐下、齐抓共管,有激励、有方法地加以改进。

针对法学院同学现阶段所面临的成长困惑和需求,张莉副书记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做了细致详尽的调查,总结了学生现阶段所面临的职业困惑、自我评价、人际关系、心理和恋爱情感等几大问题,并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向他人求助,自我消解,到医院寻求心理咨询等解决办法。

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对学生党建工作发展模式和创新路径的调研成果进行汇报,详细分析了学生的入党需求情况、党建工作认识情况和党建工作评价情况,表明了学生党员存在的服务意识差、实践能力差问题,最后在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杨晓平书记针对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调研展开汇报,他强调高校的政治建设关系到高校的发展方向,事关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对谁培养的问题。调研表明当前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制度运行、发挥作用、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方面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党建水平发展均衡党务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强化、精细化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海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未形成等,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第二阶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上,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五个是否方面进行了重点查摆和深入的自我剖析,检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结合工作实际,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改进办法。最后,杨晓平书记总结时指出,找差距是一项自觉性和长期性的工作,也是检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以此持续提高个人的政治站位、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和作风形象

会议最后列席会议的学校督导组专家连英青部长和赵鸿韬书记分别进行点评督导组认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的主题契合实际调研深入,并对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研究;关于找差距,领导班子成员准备充分,能够正视问题,深刻剖析。

(摄影:邹维  撰稿:樊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