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法学院党委举行2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2022年寒假期间,法学院党委仍然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线上学习,重点学习我校2022年第1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资料。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

根据学习安排,中心组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深入学习的指示要求;深入学习了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学习研读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文件精神。

深入系统学习后,党委委员们一致认为历史是一个政党形成发展和壮大的真实记录、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把百年党史作为“最好的课堂”,从百年党史中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中汲取思想滋养、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奋斗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未来,学院党委要继续坚定信仰之心、擦亮忠诚之本、激扬报国之志,一要结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举措,充分发挥好各支部的带头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要将党建工作持续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体现专业特色,进一步提高党建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要让“党史学习”始终保持“进行时”,让“追梦脚步”始终“在路上”,与贸法师生同心、同向、同行,努力绘就新时代贸大法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北京冬奥体现文化自信 彰显大国担当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时,正值最隆重的虎年传统农历春节,北京也成为了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让本就激情澎湃的冰雪冬奥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气氛。法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冬奥会开幕式,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

党委组织委员、副院长冯辉教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融入低碳环保理念和科技元素,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精神力量,充分表达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理念,为冬奥赛事拉开帷幕。北京冬奥会的顺利开幕,彰显了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的稳步提升,表达了中国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的期待。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深刻认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精神内涵,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在行动中,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低碳行为。其次,要与学校和学院工作结合起来,将奥林匹克精神与青年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结合起来,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养更多在新时代舞台上拼搏进取、追求卓越、奉献祖国的优秀人才。再次,要以北京冬奥会开幕为契机,谱写学校党建工作新篇章,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为持续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党委宣传委员、副院长边永民教授:在中国农历立春的日子里,北京迎来了冬奥会胜利开幕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那一刻,我非常自豪。在举世被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困扰的艰难时刻,在很多国家日发病数万的特殊时期,中国能够为各位运动员创造一个安全的比赛环境,这再一次说明了我们的抗疫政策是成功的,我们的制度优势再次呈现。虽然来自寒冷的北方,但我印象里过去并没有多少人从事冰雪运动,最多就是河流自然结冰后,在上面滑个冰车等。滑雪和滑冰,特别是一年四季的训练,是一项投入很大的运动,在我国过去国力相对弱的情况下,很难为普通群众提供从事这类运动的场地和条件。近几年,我国国力上升,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冰雪运动,冰雪运动场馆建设增加,从事冰雪活动的少年逐渐增加,我国的冰雪运动快速发展,运动健儿不断创造佳绩,提升了我国在世界冬季运动项目上的美誉度,增加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自豪感。

党委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2022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北京成为双奥之城。本次冬奥会的开幕式延续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艺术性和高水平,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向全世界展现了当代中国的经济实力和文化自信。冬奥会的顺利举办,不仅得益于中国良好的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态势,也得益于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强有力防控措施。与此同时,其背后是无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展现了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优良传统,更充分展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能够举全国之力办好这一全球盛事。我们让全球到来的客人亲眼看到和亲身体会到中国疫情防控的得力、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北京奥运村的高质量服务保障,这一切都与去年东京奥运会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奋斗!

党委青年委员张欣副教授:在新冠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肆虐之际,北京的冬奥会如期开幕,焕发生机。北京也成为了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在此次冬奥会的开幕式上,特色鲜明地呈现出中国开放、包容的姿态,也通过多个环节彰显了数百年来奥林匹克对和平、友谊、凝聚力的追求。从令人惊叹的数字技术,到精彩纷呈的舞蹈编排,此次的开幕式盛大精彩、卓越非凡,令人难忘,也为增进人类团结和友谊,为各国携手应对疫情全球挑战,共创疫情后和平团结发展的时代带来了巨大鼓舞。尤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此次冬奥会奥运火炬从大火变为“微火”,将熊熊燃烧的奥运之火幻化成为雪花般圣洁、灵动的小火苗,彰显了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也是奥运史上全新的一幕和经典瞬间,深刻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原则。本次开幕式是一个缩影,由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组成的冬奥舞台融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元素,展现了气势磅礴、博大豪迈的大国形象,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