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法学院党委组织“两会”精神专项学习

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十三届全国人大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次会议胜利闭幕。两会期间,我校法学院党委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师生党支部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2022全国两会精神。

法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收看学习两会闭幕会

师生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们带来了很多关乎民生尤其教育方面的好建议。这些贴合人民和国家发展利益的好建议,让我们看到了人大代表忠诚履职、为民发声的时代担当。正是这种宗旨意识,才能真正汇聚众智、凝聚共识、集聚众力,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工作报告件件实在,句句掷地有声,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一个汇聚磅礴力量的中国。在创新发展的路上,我们底气更足、信心更足。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在国际形势风起云涌错综复杂的当下,中国2022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向全社会传递了强烈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中国书写出在精准疫情防控下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中国也将持续为全球共克时艰、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学习之后,感到特别振奋和鼓舞。贸大法学院作为中国培养涉外卓越法治人才的重镇,在2022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大有可为。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鼓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涉外法治人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贸法智慧和力量。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梅夏英教授: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了期待。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作为高校教师,更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深挖伟大建党精神的教育资源,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莉:本次两会聚焦了很多老百姓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诸如“双减”政策、拐卖妇女儿童问题、网络暴力问题等,其中对于大学生就业面临结构性矛盾的讨论更是说到了我的心坎上,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自疫情以来,毕业生的数量逐年增加的同时,企业扩大再生产能力不足导致就业空间压缩、国外疫情严重使大部分学生出国留学受阻、学生及家长倾向更加稳定有保障的工作机会等原因,使得就业形势逐年严峻。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在大力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作为人才输出单位的我们也在提升育人质量的同时,不断提高就业服务的水平,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切实为广大毕业生谋福利,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多途径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才干。相信在多方关注和共同努力下,大学生就业问题会逐步缓解直至根本解决,最终实现良性发展。

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冯辉教授:在过去的一年内,我国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发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疫情防控成果也得到持续巩固。两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更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同时也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扩大实体经济根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学习并认真体悟两会精神,将个人努力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边永民教授: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在疫情依然肆虐的情况下,我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感谢党的英明领导,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仍然要坚持这种精神,推动我国各方面的建设在2022年取得进一步的成绩。

法学院党委委员、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全国“两会”期间,各界代表共商国是,回顾总结去年政府工作情况,研究探讨今年的重点任务。在当前境外奥密克戎肆虐、俄乌冲突致世界动荡的大背景下,我们能够在总体安全健康、稳定有序的环境中专注于研究自己的改革发展问题,尤为可贵。过去一年,尽管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我们还是较好的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我们在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不断前进。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越来越多的代表提案都在关注人的权益问题,比如更严格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更公平的劳动权益维护、更友好的生育养育环境建设等等,既体现了我国全过程民主发挥的作用,也在努力达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也对未来充满期待。

法学院党委委员张欣副教授:在见证北京冬奥会的巨大成功后,又迎来了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2022年两会开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多次重要讲话,为我们准确把握两会精神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和报告内涵,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当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的重要部署,把党和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与自己的行动结合,将“两会”精神落到实处。面对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的新变化、新任务和新要求,牢记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心爱护学生,关注学生所思所想,引导学生关心和投身国家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讨论,全体党员一致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意识”“忧患意识”和“人民意识”。高校科研教学人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应该在教学科研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贯彻这三大重要的意识。首先,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应当以解决当下中国法治建设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总结过去的经验与教训,为未来的法治建设培养合格的法学人才。其次,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认真研判、科学分析中国法治建设所可能存在的国内国外挑战,通过形成科研成果、传授相关法学知识的方式,为化解挑战提供智力支持。最后,教学科研工作要始终坚持为学生、为人民的目标追求,从实现学生成长、服务人民需求的角度,产出实实在在、符合国情社情的教学科研成果。

法学院国际法学教工党支部陈卫东教授:2021年中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和复杂。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既肯定成绩,也不回避目前面临的挑战与压力。我特别注意到,报告中明确指明了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和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具体包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走改革开放与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法学院联合教工党支部满艺姗助理教授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新冠疫情继续肆虐,国际局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今年两会的工作部署更为凸显了我国人口大国、经济大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首先,在教育、基本医疗、社会保障等密切关系民生的领域,特别强调要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体现了我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其次,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甚至衰退的形势下,综合考虑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需要,并同近两年平均经济增速以及 “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相衔接,提出了我国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第三,针对当下复杂的乌克兰局势,李克强总理提出希望局势得到缓解,早日回归和平。中国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同各方发展双边关系,为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代表着稳定性和正能量,始终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上”,向国际社会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法学院本科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潘明辰: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特殊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关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格外关注。报告提出的“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等,让人心潮澎湃,充满力量。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坚决清理取消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等,让人对今后的教育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保障充满信心。相信一系列稳就业“组合拳”的提出,会切实保障学生的就业水平和就业质量,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我也会对学生加强就业指导,不断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姚依欣:教育一直是民生热点之一,在网络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教育改革”排名第七,足见社会关注度之高。事实上,教育的诸多方面都牵动着各年龄层民众的关注,比如“双减”、学校托管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家庭教育、职业教育、双一流建设等等。作为一名大四学生,我特别关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问题。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2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167万人,共计1076万人。就业本就是最大的民生,在疫情的背景下,周围人的经历让我感受到“就业难”现象更加明显,如何让千万毕业生“稳就业”成为许多代表关心的议题。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提出需要建立一系列能够激励大学生到中小城市、到基层、到中小企业就业的政策和机制;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则建议逐步取消高校毕业生择业期政策。期待两会期间各代表能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扩大就业、保住就业,继续实现高质量的就业目标。

2020级法律(法学)专业研究生黄子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召开的两会注定意义非凡。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将在工作学习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以青年之志、青年之智奋力书写新篇章,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自信自强、砥砺奋进,自觉把自己奋斗成长的方向,投入到满足人民需求上来,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0级法律(法学)专业研究生郑晓达: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了期待。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作为青年,我们应当砥砺前行,不负重托,结合基层实际在工作中磨炼“真功夫”、学就“真本领”、展现“新作为”。努力践行时代赋予的使命,答好新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