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法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学习《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3期《党课开讲啦》节目。10月16日,第1期《党的光辉历程》于晚间8点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

本期《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邀请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带领大家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回顾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共同来找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奥秘。在学校党委的组织安排下,法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师生党员按时收看节目,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热议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师生们纷纷表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助于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很及时、很有效。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为祖国建设贡献贸法人的力量。法学院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在收看节目后,还在线上交流了学习心得,结合“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分享了自己对党的认识。

以下为党支部部分同学发言: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 宣传委员 张晗

生在新中国的我们,可能很难想到在一百年前,中华民族曾经遭受过的惨痛屈辱;但是,通过学习本期中共中央党校谢春涛老师的《党的光辉历程》,我们可以了解在过去中国大地上经历的沧桑巨变,以及中国共产党在这过程中起到的不可取代的领导作用。中国共产党到底是怎么赢得领导地位的呢?通过观看这个党课,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明白这背后的原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即完全为人民群众服务,正如谢校长所强调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党中央永远的信念。


法律硕士第三党支部党员 任虎

今天学习了《党的光辉历程》一课,受益颇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国,再到今年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已经执政七十年的政党,并将继续下去,这是中国人民的选择,这是中国人民的认同,这是中国人民的心之所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浴血奋战,艰苦卓绝,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矢志不渝地用实际行动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研习党的历史,回顾那段峥嵘岁月,是我们的责任,更要从历史中学习,感悟,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入党时初心!


入党积极分子 尔古阿各

听谢校长讲光辉历程,我有许多感慨,这段历程深深印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每当听到这里,总能振奋人心。

党在历史的长河中自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自1921年党创立以来,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航行权的终止,是我国“站起来”的重大体现。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党的行动无一不展示出什么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用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张定宇同志说:“对疫情反弹有自信,是因为一旦发现苗头,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制瞬间激活,迅速进入应对状态,近期三天时间完成了千万级人口城市居民的核酸检测,这信心来自党,党心中装着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次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

简单现象蕴含深刻道理,与外国相比,我们的成功显而易见,这是基于党和政府的支持。

固原市被专家断定不适合人类生存,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对口帮扶宁夏,创造了闽宁模式,闽宁镇建成,生态恢复良好,固原的成就即是精准扶贫缩影。

在中国,人民对党信任度高达98%,而在西方国家则为30-40%左右,甚至更低,这充分体现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这是为什么呢?正是因为党在不同时期始终把人民放在心目中最高位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已经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党又带领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终将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


入党积极分子 邸佳琪

今晚《党课开讲啦》的主讲嘉宾谢春涛副校长开门见山就指出“现在世界上连续执政超过七十年,继续在执政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一个。”引起了我们的思考。

之后围绕两个方向娓娓道来,第一个方向是从古到今,在灾难深重的近代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的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紫石英号等事件也证明我们中华民族也开始自立于中华民族之林。到如今,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协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制度的不断建立,党越来越成为中国社会的领导核心,通过连线张定宇院长,我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党的领导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应对疫情最成功的国家。

其次是从上到下,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发展格局让中国不断强起来,党也始终没有忘记农民,固原市泾源县杨岭村老马茶馆就是闽宁模式的一个代表,也是国家脱贫建设的模范。

通过谢春涛副校长的点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真正明白党成功的原因就是始终备靠农民,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才能获得广泛的支持,永葆青春与活力。


入党积极分子 李明霞

今天,我学习了《党的光辉历程》,由撒贝宁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带我们在节目中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

正如谢春涛副校长所讲,连续70多年持续执政依然执政的党,只有中国共产党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民调满意度高达98%,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国家能够做到。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事实说明了一切。

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开始遭受列强的欺凌,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条约,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党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全胜利,建立新中国,取消了外国的一切特权。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探索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正是这些优越的制度,让我们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党能积极领导疫情防控防疫工作,紧急召开常委会。稳住疫情传播局面,核酸检测速度不断加快,投入大量科研力量去研制新冠肺炎防治疫苗,使我们现在对战胜疫情越来越有自信,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党建立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今天如果不是这样的制度,就不是现在这样了,我们党心中放着人民。相信未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能在伟大的党的带领下去克服,是党给了我们对于生活和未来的自信!

正如撒贝宁老师所说,大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我是谁你是谁,今天九千五百万,明天还会更多,答案始终明确而清晰,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未来党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伟大祖国会越来越繁荣昌盛。